字号:
李肇星妙语对记者 俏皮话巧接问题

  时间:2009-03-05 14:43    来源:中新网     
 
 

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妙语连珠 俏皮话巧接问题

  四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一小时五十分钟内回答了十二位中外记者的提问。这位中国前外长妙语连珠,现场多次响起一片笑声。

  “哪壶不开提哪壶”、“患难见真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李肇星对自己的新岗位、中国对
外援助以及圆明园青铜兽首被拍卖等问题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

  面对有关中国国防预算的提问,李肇星答曰:“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让我有机会对你的一些同行同事散布的一些并不确切的报道予以纠正。中国今年的军费有所增加,具体情况我可以慢慢地向你道来。”

  眼镜频频取戴 语速实时变换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肇星频频取戴眼镜,答问的语速也在取戴之间实时变换。记者注意到,李肇星戴上眼镜回答问题时多是引用准备好的基础资料,或是宣读此次人大会议刚刚通过的各项议程和工作安排,语速很快;当他放下眼镜时,则是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做进一步解释,结合现场的思考和长期的积累从容作答,语速相对较慢。

  发布会一开场,李肇星仅用两分钟就完成了对本次大会议程及有关情况介绍,语速之快让很多现场记录的媒体记者窃语“没记下来”,但被问及有关台湾的问题时,李肇星取下眼镜深情作答,语速慢了不少。

  “指挥”闪光灯“大合唱”

  当李肇星回答问题的时候,他一做手势,新闻发布厅后排的摄影记者就快门连摁,闪光连扫,颇似李肇星在指挥这些摄影记者。

  回答中新社/中新网记者就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文物和中法关系的问题时,李肇星边说“让我们共同建设一个和谐的、和平的、大家获得愉快的世界”,边一词一顿有节奏地挥动双手,以加重语气。摄影记者们仿佛是随着他的节拍按下连拍快门,如同闪光灯在“大合唱”。

  记者各显神通 幸福不期而至

  当天上午十点,两百多位海内外记者提前一个小时就把发布会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发布会开始后,为吸引大会主持人李连宁的目光得到发问的机会,记者们各显神通。鲜艳的衣服、各异的姿势、加长的话筒、彩色的笔记本都成为争取提问的“工具”。

  争取的过程十分激烈,但幸福的降临却是不期而至。中国《陕西日报》的记者可能没想到自己能得到提问的机会,当话筒递到他的手里,硬是半天没说一句话,直到主持人一句“别紧张”,才蹦出“太激动了”几个字。而《中国会计报》记者在持续举手约达半个小时之后终于吸引了主持人的目光,坐在会场东侧角落的她提问之前连说了三次“谢谢”。(记者 石雨 柴燕菲 余湛奕)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