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 王毅宣布十项惠台政策措施

  时间:2009-02-25 13: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消息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针对如何加强两岸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陆各有关主管部门制订的十项政策措施进行了宣布:

  一、支持大陆的台资企业发展。大陆扶持中小企业的财税、信贷政策,同样适用于台资中小企业。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建设工程和项目。

  二、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决定,在今后2至3年内为大陆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安排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另一家银行中国银行也决定,3年内为大陆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国家开发银行在原有专项融资支持台资企业3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3年内再追加融资支持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300亿元人民币。

  三、支持和帮助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成立由两岸专业人士共同组成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队,本月22日正式启动,面向台资企业开展有关法规政策、产业资讯、技术创新、专利转让、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辅导服务,促进台资企业在大陆可持续发展。

  四、鼓励和扶持台资企业自主创新。鼓励台资企业参与国家和地方相关科技计划。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并享受有关加强、鼓励和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政策。

  五、推动两岸双向投资。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务院台办近日出台《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大陆企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根据台湾方面的需要,参与台湾经济建设项目。

  六、加强两岸产业合作。重点推动两岸在开发利用新能源、促进传统中药现代化、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其他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共同提高两岸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七、携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大陆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为此组织两岸相关企业成立了工作组,大陆企业决定扩大采购台湾企业的面板,先期达成20亿美元的采购意向。 

  八、拓展两岸农业合作平台。经有关部门批准,新增设立江苏南京江宁、广东汕头潮南、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出口基地建设贷款支持范围。

  九、扩大台湾鲜活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推动两岸尽早就台湾鲜活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通关和检验检疫合作进行协商,尽快作出安排。加快建立两岸检验检疫联系和通报机制,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健康发展。

  十、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有关部门将于近日公布《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在大陆按管理办法从事律师职业。

  王毅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对台湾经济目前遇到的困难,我们感同身受。大陆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研究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树立信心,共同努力,加强合作,科学应对,就一定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越过急流险滩,开辟两岸互信互助、共创双赢的新途径,开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新局面。(赵静)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