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工商总局出台政策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时间:2009-02-25 13: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31日电(记者康淼)《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近日正式出台,这是国家工商总局首次专门出台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福建省工商局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这一消息。   

  去年8月以来,福建省工商局多次向国家工商总局汇报工作,并报送《关于提请国家工商总局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建议》。10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听取汇报后表示,福建的地位特殊,国家工商总局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做出的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海峡西岸建设,把福建作为全国工商系统推进改革的一个试点地区。   

  今年1月16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正式转发《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福建省工商局局长詹毅说,《意见》将进一步发挥福建省工商系统在优化福建发展环境中的积极作用,提升工商部门的作为。   

  《意见》共分为6个部分: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依法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进一步扩大闽台贸易合作;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实施商标战略;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依法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加大对福建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干部培训和改革创新工作的支持力度;建立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协作机制。   

  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是福建省于2004年初提出的,福建省决策者认为,海西发展战略对完善全国区域发展布局、在加快东部发展中发挥福建优势、形成服务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的东南沿海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建设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前沿平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3年时间以来,海西发展战略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   

  2006年初,国家质检总局表示,要从八个方面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予以重点支持。2006年10月,海关总署与福建省签署了《关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合作备忘录》。此次国家工商总局出台《意见》又将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