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会述评:政协会议闭幕 两岸期盼信心与携手

  时间:2009-03-12 13: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消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天闭幕,9天的会期里,台籍委员们为了两岸民生积极建言献策的场景犹在眼前。在金融危机蔓延的影响下、在温家宝总理的“信心报告”中、在两岸割不断的同胞情感染下,记者从本次政协会议对两岸问题的关注中提炼出以下关键词:信心、携手、亲情。

 

  信心:两个报告、双重信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离不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离不开海外侨胞广泛支持。”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话令人感动,“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与人员往来”是所有中国人的心愿。

  “我们要继续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要加强两岸人员往来,扩大社会各界交流”,“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努力增强两岸双方政治互信”。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被各界解读为送出了一份“信心大礼”;而有关台湾部分的论述,尤其感染着台籍政协委员们。

  两个报告、双重信心。“我们坚信,有两岸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温家宝总理的话掷地有声,鼓舞人心。

  携手:两岸同心、共度难关

  两会期间,采访了多位台籍政协委员的本网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携手”二字,感受最深的是同胞手足情淋漓尽致的体现。所谓患难见真情,两岸怎样共同度过目前的经济难关,成为台籍政协委员们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构建海峡经济区的问题则成了这热门中的热门。

  9日的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杨健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发言,建议构建“海峡经济区”,探索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他指出:当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同时也面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势在必行。

  “势在必行”说出了当下形势的严峻,也道出了两岸同胞间无法切割的天然联系。

  目前两岸经济面临严峻形势,我们要多跟台商了解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切实为他们做些事,让他们少走弯路,增强他们的信心。——张宁委员

  建议两岸从金融合作开始,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李钺锋委员

  ……

 

  越是经济发展困难的时候,越需要进一步广集民意、凝聚民智。作为台籍委员,两岸如何“携手”理所当然成了他们调查研究时用力最深的方向。

  亲情:自由往来、早日团聚

  其实,携手共度危机不只台籍委员关心,所有关心中国经济的人士都在谈论这两个字;“携手”二字的背后,是“一家人”的深情厚意。

  在5日台联台盟界别委员联组讨论现场,王松委员的发言题目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亲情是我们自由往来台湾的通行证”。

  是啊,这些台籍委员们,两岸都有他们的亲人,两岸都是他们的故乡,两岸的发展都牵动着他们的心。除了涉台提案,食品安全、大学生就业、医疗改革等话题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正如张嘉极委员解析自身职责时所说的:作为台籍政协委员,我要为台胞讲话;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要为国家分忧。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也是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政协会议的闭幕,不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的暂停,而是新的重任又扛在了肩上。与两岸人民有着天然联系的35位台籍政协委员,走出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后,又将带着“中国信心”回到两岸人民中去。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的话或许能代表这些台籍委员们的想法: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的交流交往,为两岸同胞的早日团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赵静)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