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籍代表热议“两高”报告 建议加强涉台法制宣传

  时间:2009-03-12 16: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消息  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台籍代表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保障民生方面,“两高”的工作卓有成效,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代表们也建议,进一步加强涉台法制宣传,为台胞依法维权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梁国扬代表认为,“两高”报告中对2009年工作的思路清晰,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举措,在体制建设、自身建设方面有要求,“是很好的报告”。

  “两高”报告中特别标注的名词解释和图表等信息,得到了魏丽惠代表的好评:“图表解释便于代表读懂报告,非常好。”

  此外台籍代表们也特别关注《台湾同胞保护法》细则修改、涉台司法和两岸司法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并针对法治宣传的手段和方法提出了建议。

  梁国扬代表表示,两岸可以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司法合作的框架,为进一步扩大两岸经贸文化交流,“陆资”入岛等,提前进行研究。吴琼开代表也认为,因应两岸关系的发展,需要及时制定有关两岸司法合作的规定。

  魏丽惠代表则希望,高法高检可以派员参加人大台湾团进行的相关调研,进一步加强同代表的沟通和联系。

  何大欣代表认为可以将电视媒体作为法制宣传的工具:“播放一些涉台案件的公开审理,比如涉及劳动合同法的案件,可以起到较好的普法宣传作用。”

  代表们指出,在金融危机、企业困难的背景下,债权债务的问题会更加突出,会有更多“执行难”的情况。陈耀中代表建议,在法律的执行上继续加大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保证司法公正。

  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孔令智代表发现,法律专业毕业生就业比较困难,同时边远地区法院、检察院却缺少专业法律人才。“我建议鼓励法律专业毕业生去基层法院、检察院见习锻炼,满一定年限后可在司法考试中享受降分录取优惠。”孔令智说。

  朱台青代表则从加强“双语法官”培训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在少数民族地区,要专门培训同时掌握少数民族语言和普通话的‘双语法官’,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

  陈云英代表建议,在“高检”报告中加入有关劳动教养情况的说明。

  胡有清代表也从加强司法官队伍的建设、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民陪审员制度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记者 张弛)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