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关注台资企业发展 纪斌委员一口气提交五份提案

  时间:2009-03-10 16: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消息 一直致力于维护台商合法权益的全国政协委员、台联副会长纪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一口气提交了5份关于台资企业的提案。今天记者采访他时,他又打开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阐述新想到的提案。

  规范零售业市场秩序,促进零售商与供应商公平交易

  最近有一些台商连续向纪斌反映有关零售业市场秩序的问题。他介绍说,很多台商从事零售业,做供应商。而目前许多零售商利用市场占有的优势盘剥供应商。他们通过乱收费、要求代销等方式赚取大量的中介利润。比如有台商发现一些超市集团向供应商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纪斌认为,一个企业应该有自己的管理风险能力,而不是把风险统统转嫁。现在零售商经常要求供应商降价促销,供应商在这种状况下往往迫于无奈降价。这是一种不公平交易。

  纪斌说,2006年商务部牵头几个部委曾出台一个“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但它不是条例,不具备法律的强制性。纪斌建议把这项办法变成条例,并扩大宣传,“如果这种不公平交易现象持续下去,供应商只好要么盘剥农民、压低原材料的价格,要么牺牲质量,这对市场很不利。守法的台商作为这种不公平交易的受害者,会很难生存。”

  在台资企业中加强司法宣传、援助等工作

  纪斌曾经和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司法部,了解在台资企业中的司法宣传、援助等工作情况。他说,虽然都是中国人,但很多台商对大陆的环境并不是很熟悉。所以法律出台之后要对他们进行宣导,台商自己也有这方面的迫切要求,甚至有台商建议在党校办班,帮助他们了解大陆政策。对台商进行法律援助也很重要,纪斌表示,台商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弱势群体,要帮他们逐渐适应。

  纪斌还建议以后在任何与台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出台之前,可以利用台盟、台联、台企联等人民团体和行业团体渠道,正式听取台商的意见,像劳动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包括食品安全法等等,“他们毕竟是利益攸关者。”

  推广征信所经验,落实1300亿台商贷款

  在《尽快落实1300亿台商贷款的提案》中,纪斌提到,作为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有自己的商业利益和规避风险的要求,而利益取决于控制成本。银行往往选择放大额贷款,因为发放一笔一千万的贷款和一笔十万的贷款成本差不多。而台商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拿到贷款很困难。

  对于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纪斌也想了一些解决办法。他表示,银行贷款流动资金需要不动产做抵押。台资的不动产很少,大部分厂房、土地都是租用的。没有可用来抵押的资产,就拿不到内资银行的贷款。台湾银行进大陆现在刚刚开始,数量还很少。台商若到台湾或国外银行贷款,信用问题又难以解决。所以如果有征信所能够确定企业的信用,或者有担保制度,问题就好解决。

  纪斌举例说,台湾有一个中华征信所负责给企业评级,台湾的银行就用它来征集企业的信用信息。如果将它引进,或者有大陆征信所与它合作,为台资企业评级,就可以帮助我们的银行征集台资企业的信用信息,以便发放贷款。(贺晨曦)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