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媒关注温家宝记者会 "信心"成报道关键词

  时间:2009-03-13 15:1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3月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各国媒体纷纷对此予以关注和报道。

  “信心”成各媒体报道关键词

  法新社、路透社等各大通讯社及各国主流媒体都对温家宝的记者会进行了即时滚动报道,“信心”二字成了各家报道提到最多的词汇。

  法新社第一时间报道称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周五闭幕,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今年主要关注金融危机问题。

  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仍在继续,但是温家宝还表达了中国能够克服困难和挑战的信心,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9天的会议中反复强调的信息。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五表示,中国中央政府1.18万亿的投资“完全是新增的”,中国有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随时可以有新的刺激经济政策。

  温家宝还表示,期待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但坚定信心是首要的。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温家宝表示中国与世界整体经济有望在明年好转。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记者会上说,将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都对政府处理经济危机的方案表示支持。

  温家宝说:“时间过去不到半年,我们已经提出了一揽子应对计划。” “实现这个计划,我依然认为,首要的还是要坚定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

  他还说:“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我以为,心暖则经济暖。”

  经济、涉藏、中法关系等热点问题受关注

  热点的经济问题、涉藏问题、中法关系等也受到媒体格外关注。

  关于经济问题,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特别提到,温家宝对中国所持美国资产感到担心,强调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的第一原则是防范风险。

  温家宝在人大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敦促美国政府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障中国资产安全。

  温家宝的表态显示,中国已经计划了更多刺激经济的预留措施,可能将视情况选择是否推出。这一表态几乎肯定可以在短期内推高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

  美联社强调称,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有“充足的弹药”应对更大困难。他称,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彭博社也对温家宝详解4万亿计划格外关心,指出温家宝称中国将“随时”提出新政策以刺激经济。

  另外,法新社特别关注了中法关系,报道称,温家宝指出希望法国能够在涉藏问题上表明明确的态度,这将有利于中法关系尽快恢复。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去年会见达赖喇嘛后,中法关系趋紧。温家宝表示,中法之间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法国领导人高调会见达赖,这不仅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也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关于西藏问题,法新社还提到,温家宝表示愿意同达赖进行对话,但达赖必须首先放弃“藏独”要求。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温家宝指出西藏的安定和继续进步说明政策的正确。温家宝称,中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保障了西藏人民的自由和权利,特别是宗教信仰自由。

  《联合早报》报道还关注了台湾方面问题,特别指出温家宝想到台湾各地去走走,他表示虽然他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他也愿意去。全场掌声如雷。

  温家宝还指出总的就是要实现互利共赢。大陆真诚希望两岸能够通过适当的方式抓紧商议和签署协议,建立有利于两岸的合作机制。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