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中国政府以民为本改善民生

  时间:2009-03-12 08: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海外媒体连日来继续关注两会进程,并发表文章和评论积极评价中国政府以民为本,着力改善民生。

  美国《侨报》发表文章说,中国通过节俭办两会传递出政府和民众“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投资必须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最薄弱的环节”,“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这一论述同样是一种力争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于民有利的要求。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说,今年的预算报告详细易懂,文风更为朴实,对如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均有明确交代,还积极回应了社会重点关切的农业、教育、卫生、社保等重点支出。

  美国《中华商报》援引吴邦国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讲话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按照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顺利完成。

  《日本经济新闻》说,吴邦国表示将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会实行西方的多党制和“三权分立”。由此可见,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中国方面把保持社会稳定放在首要位置。报道说,吴邦国在工作报告中引用了邓小平有关“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的讲话,要求全国上下保持团结。

  意大利安莎社说,中国宣布的经济刺激措施已开始发挥作用,中国不会降低对未来潜在风险的防御。据专家分析认为,中国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使其快于其他国家摆脱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

  法国《费加罗报》说,通过实施4万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投资计划,人们看到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乐观态度和坚定信心。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了2009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体现出中国领导人对未来的积极态度。

  土耳其《祖国报》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政府重视扩大内需和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此外,中国政府根据市场形势及时调整宏观调控措施,进行可预见性的调研等做法具有借鉴意义。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