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不能指望看到复苏迹象的中国把世界扛在肩上”

  时间:2009-03-11 10: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题:“不能指望看到复苏迹象的中国把世界扛在肩上”

  记者于长洪、唐璐、葛素表

  这几天,全球股市经历了一次“中国波动”:两会前“因市场预期政府工作报告将公布对4万亿元投资计划加码,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集体上扬”;但在3月5日之后,“大家没有看到6万亿或者8万亿的新经济刺激计划,包括美国股市和原油期货又跌了下来”,路透社、彭博社的报道迅速而又显得很无奈。

  国际媒体对中国没有推出新经济刺激计划的“失望”,凸显了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已看到复苏迹象”的特殊地位。由于政府采取的种种措施开始起作用,英国《独立报》称:“虽然中国经济在减速,但不特别明显,可以从北京和上海的大街上发现这一点。”而用电量增加、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制造业增速下降放慢使得一些外媒感叹“目前中国经济数字已经体现了趋稳和回暖的迹象”。

  更受瞩目的是满满的信心——“两会上中国官员的乐观情绪表明中国与在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中挣扎的西方经济体之间大有不同”。美国《华尔街日报》注意到“中国飙升的银行贷款在全球经济低迷中脱颖而出”,“正当许多国家的金融系统萎靡不振之际,中国的银行仍在为经济源源不断地输入资金”,“再佐以巨额的中国家庭储蓄及健康的企业资产负债表,银行放贷使得中国避开了肆虐其他国家的流动性危机以及信贷系统崩溃”。

  与日本《东京新闻》“希望中国能够支撑起世界经济”的态度类似,多家外媒关注中国两会的“焦点”始终没有从“经济引擎”上离开。新加坡《联合早报》说:“西方主流大报图文并茂地报道温家宝的报告,可见深陷金融危机里的国际市场对中国两会的重视”,因为“中国的决策将对全球更多的人产生影响”,现在“从北京传出的任何关于经济的话语,都有可能在数千里的角落引发‘蝴蝶效应’”。

  尽管“全球都在关注中国经济,中国责任重大”,外媒对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充满“期待”,但也有分析家保持着独到的冷静,认为“不能指望看到复苏迹象的中国把世界扛在肩上”。

  因为中国承认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尚未见底”,“应对金融危机是一场持久战”,对中国没有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刺激”世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表示出了“理解”。摩根大通的专家称“中国早期稳定的迹象令人振奋,但上升势头能否持续还是个问题”。花旗银行分析人士也认为:“显然中国政府不愿在经济减速的现阶段就用尽手中的弹药。”

  而对因产能过剩、需求萎靡而叫苦连天的国际市场,中国也不可能注定是买单的“救世主”——中国目前下岗最多的是出口型企业,对经济下滑影响最大的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而扩大内需最主要的是要解决就业问题,否则谈不上解决民生问题,所以尽管有外媒称“吓了一跳”,温家宝总理还是发出了“我们强调扩大内需,绝不能放松出口”的明确声音。

  更因为,“如果今年经济增长达不到8%,国家可能面临更多社会问题”,其实解决好13亿人口吃饭和发展问题本身,就是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追求长期目标与解决眼前困难相结合,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美国《时代》周刊因此建议,中国当务之急应着力做好两件事,“一是增加所有中国消费者的收入,二是要让消费者有足够的安全感”。

  不管怎样,中国在全世界“期待”中保持着冷静,并继续采取着应对金融危机的后续措施。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中国权力很大的经济规划部门”--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的话,目前“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