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班牙专家:“不折腾”将帮助中国渡过困难时期

  时间:2009-03-10 14: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日前在媒体撰文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讲话中提到的"不折腾",概括了中国当今时政的一个重要理念。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7日以《不折腾》为题,播发了里奥斯的这篇文章,要点如下:

   "不折腾"这句话虽然翻译起来很困难,但却可以用在许多地方。意思是不把事情搞得混乱、复杂。其更深刻的含义是,必须防止陷入严重的内部纷争局面,以免在关键时期浪费社会资源和力量,错失历史机遇。

  在"两会"召开前的几周内,中国国家、政府和党的领导人出访世界各地,以展示其继续对外开放和担负国际责任的坚定意愿。他们表示,中国将为阻止危机进一步恶化贡献自己的力量。除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回良玉等领导人的出访外,不少中国代表团也对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进行了访问。这些级别不同的访问都传递着同一个信息,即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将使局面变得更复杂、更难以收拾。在可能出现市场关闭、金融战或贸易战的情况下,中国摇身一变,成为自由贸易的"领军者"。这种变化势必也将体现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

  面对严重的危机,中国已作好"扛起领头旗帜,挺立潮头"的准备,将发挥一定的领袖作用,带领全世界在某种程度上走出危机的阴影,同时也为中国自身赢得更多的支持。事实上,这一波几乎是遍访全球的中国"出访热"过后,北京又一次重振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中的积极影响。国际形势也许将迫使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的同时,增大其与全球经济的相互依赖性。现在,谁也不能无视中国的力量。同样,谁也不能无视中国对外界的依赖。

  在内部事务方面,"不折腾"要求所有政府机构和各级党组织在发挥职能和处理问题时,务必本着高效、廉洁和认真的原则,以免问题进一步严重。"不折腾"要求全社会认识和接受目前的困难,不要再使局面难上加难,以免社会稳定受到威胁,社会矛盾加剧,和谐遭到破坏。

  各级政府和党组织都被责成按照行为规范行使职能。安抚不满情绪者,以免催生极端主义。举办全国警察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展示国内建设取得的成就、发展载人航天等重大项目,以及大国的角色得到更多认同,这些因素都将帮助中国顶住批评的压力,成功渡过这段困难而敏感的时期。(编辑:阿彭)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