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联合早报:中国“保增长”和“保民生”挂钩

  时间:2009-03-09 11: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7日社论,题:中国的“保增长”与“保民生”

  3月7日,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正在审查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根据这份预算草案,今年我国中央财政预算支出43865亿元。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投入,无疑是人们解读今年4万多亿元中央预算支出安排的关键视角。 新华社发

  自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在去年11月出台以来,中国政府和民间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这笔钱究竟如何用、用在何处,是否会被浪费、被滥用。在5日的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绝不能把钱用于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一般性加工工业,钱用到哪里,审计就跟到哪里。而在6日的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也具体介绍了4万亿的主要去向:民生工程、“三农”、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技术进步。

  从这些信息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基本思路,那就是把追求长期目标与解决眼前困难相结合,把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保八”是目标,保民生是基础。因此,在4万亿中,除了基建投资占1.5万亿之外,大部分资金将投入民生和教育项目上,包括改善医疗卫生体系、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扶持“三农”等。

  将“保增长”和“保民生”挂钩,在本质上是实施经济转型战略的前奏。多年以前,中国政府就在试图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但一直难以迈出大步伐。直到外部市场萎缩后,内需不足的缺陷才更加凸显。现在中国决心乘势启动经济转型进程,固然是迟了一些,但若成功,中国必将迎来另一个充满潜能的发展机遇期。

  路透社北京3月6日电,中国大型肉制品生产商雨润食品董事长祝义材建议,政府部门在落实经济刺激计划时拿出一定比例的投资额度支持民营企业。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祝义材在北京参加两会时表示,由于4万亿刺激计划中首批资金主要投放在铁路、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民营企业几乎没有任何机会参与其中,建议政府的民生类投资项目应重点向民营企业倾斜,向中小企业倾斜。

  祝义材并建议,要尽快推出中小企业创业板市场等,通过成立创新基金、培育基金等形式为中小企业创业提供最基本的资金扶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另外,尽快出台相关法规,规范民间借贷市场,让沉睡在民间的数万亿元巨额资本流动起来,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他同时建议,对企业、公司的存款免征利息税,对于民间的投、融资业务,在不违反国家大的政策的前提下实行减免税收政策,比如给予三年免征营业税、所得税的照顾等。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