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两会进一步向境外媒体开放

  时间:2009-03-04 08: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王秀琼、王昊、桂涛)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全球媒体聚焦中国经济的背景下,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吸引了众多境外记者的目光,美国之音驻华记者章明就是其中一位。

  “我们正在考虑申请对哪些代表进行单独采访。”他向记者透露了自己在众多外媒竞争者中申请采访成功的“小窍门”,那就是申请采访对象的一部分是媒体追逐的高层官员,另一部分则是基层官员,以避免因为竞争太激烈而丧失采访机会。

  “十七大的时候,我提交了11个申请,结果成功采访到了6个,这是相当高的成功率了,我很幸运,”他说。

  在两会之前,章明参加过十七大报道、四川地震报道和奥运报道。他说:“总的趋势是,中国对媒体越来越开放。”

  与章明一样,一些正在北京采访两会的外媒记者表示,在中国颁布新的外国记者采访条例后的首届两会上,他们感受到了更高的开放度和充分的采访便利。

  继《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之后,2008年10月,中国国务院颁布了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

  新条例同1990年公布的条例相比有了重大变化,比如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不再必须由中国国内单位接待陪同,外国记者赴开放地区采访,无需向地方外事部门申请。

  葡萄牙Sic News TV记者玛丽安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两会报道。她对记者表示,总的感觉是采访自由度越来越大,尤其是奥运会后中国政府继续敞开对外媒来华采访的大门,有利于他们深入采访具体的事件和人物,反映中国的真实情况。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说,截至3月1日,报名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外国记者已有800多人,数量大体同去年持平——而去年是“换届”年,两会的时间也比今年要长。港澳台地区的记者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达到440名。

  祝寿臣介绍,今年两会西方主流媒体派出记者阵容强大,如路透社派出60名记者采访两会,而去年只有53人。此外,美国彭博社、道琼斯、法新社以及日本广播协会等媒体都派出了20名以上的记者报道两会。

  “从2002年参与两会新闻中心工作以来,总体感觉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开放,我们重要的会议越来越透明,我们的被采访人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从容,我们媒体采访的环境也越来越便利和宽松。”祝寿臣说。

  他告诉记者,今年两会绝大多数团组对外开放,结束讨论后将留出半个小时给中外媒体集体采访。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2日在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将延续以往的做法,全体会议、小组讨论会和界别组讨论会将向记者开放。开放的小组讨论结束后,还会留出时间让委员们接受各位记者的采访。

  祝寿臣介绍,外媒申请采访两会代表委员可通过网络登陆两会新闻中心,在线提交申请采访。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后,会马上协助联系采访对象。

  “只要被采访对象愿意,我们将很快做出采访安排,”他说,“这些年,被采访人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应对媒体的能力也在增强,所以两会的外媒采访落实率也大大提高。”

  他说,外媒在线申请采访2日已经启动,目前来看比较踊跃,但还没有具体统计。

  一个往年两会颇受外媒欢迎的小细节今年也将保留。在两会新闻中心的记者接待处,将提供介绍中国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的中英文画册,供境内外记者取阅。

  祝寿臣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取得快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也更加关注两会。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应对金融危机,国际社会非常关注中国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这场危机,我觉得这是境外媒体高度关注今年两会的根本原因。”他说。

  聊起两会报道计划时,章明滔滔不绝:“我们最关心的话题是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还有大学生就业问题、反腐问题,土地流转问题,社会稳定等等。”

  首尔新闻社北京支局支局长朴洪焕最为关心关于中国的反腐和贫富差距的议案和提案,“这两个方面也是韩国人最关注的,我想看看中国政府有什么举措,为韩国提供借鉴。”

  俄罗斯《专家周刊》(Expert)记者马克·扎瓦次基对记者说,他非常关心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如何重新启动经济,这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也非常重要。

  “以前一直在香港常驻,今年决定将办公地点迁到北京,”他说,“我觉得只有深入到中国本土才可能更加准确和真实地报道中国。”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