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外和港台媒体热评温家宝在线交流

  时间:2009-03-03 08: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余申芳)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温家宝总理于2月28日下午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民在线交流,国外和港台媒体反应强烈,并发表评论。

  BBC中文网报道称,2009年中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开幕在即,中国两亿多网民自己的“两会”已如火如荼地进行了一个多月,这被称为“E两会” 。2月28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前夕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涉及话题不仅包括金融危机、防止腐败、就业住房,也包括“剑桥扔鞋事件”、“吃菜做饭”、“打球锻炼”等,将E两会推向高潮。这种媒体参与和民众参政热情在西方极为罕见。

  印度教徒报认为,温家宝和网民在线交流,预示这个国家将迎来转变。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总理温家宝28日加入因特网这一时尚,第一次和中国网民在线交流,相较于个人问题,温家宝选择回答较为严肃的话题,例如经济危机、医疗改革和"扔鞋事件"。

  香港《成报》认为,全球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有如此魅力,能在瞬间吸引来自世界亿万计的网友,整天守候在电脑前,期盼着网络对象实时对话,温家宝做到了。67岁的温家宝,首次参与网上交流长达两个多小时,获30万个提问,网民每秒钟几近输入数十道问题。温总与网民既论经济,又谈政治,真情告白。该报说,在温总首次与网民网谈后,不少意见认为是一个突破及好事,更指出网络是未来中国民主政治重要的一环;而香港的网民直言十分感动,希望香港特首曾荫权也作仿效,与网民作真正的对话。

  台湾媒体主要报道的是两岸金融合作的问题。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继去年六月,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网友在网络上对话后,中共总理温家宝2月28日通过新华网与中国政府网,网友隔空相会,众多网友参与讨论;其中自称是“高雄农民”的网友,获得温家宝热情回应。

  "中央社"报道称,马英九27日才谈及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及构想,中国总理温家宝28日在网上即善意回应说,两岸应透过协商进一步研究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机制,这符合两岸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和发展。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