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旅日华侨代表动笔抒真情 记述“两会”点点滴滴

  时间:2009-03-10 10:30    来源:中新网     
 
 

  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旅日华侨代表姜维3月9日在《日本新华侨报》刊文,记述了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点点滴滴。

  文章摘录如下:

  作为旅日华侨代表回国列席“两会”,我感到身边每天都有让人兴奋的事发生。对于我来说,不但因情催笔动,更想动笔抒真情。

  列席代表受到高规格待遇

  同样前来列席全国政协的日本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会长李磊和我见面后,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向我讲述他从东京乘飞机到北京时在飞机上就受到热情接待的情景。特别是到首都机场以后,机组领导更是请他先下飞机,并立即被前来迎接“两会”代表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局的张全处长等接到机场贵宾休息室。然后,又被礼送到下榻的北京会议中心。李磊说“这次我来列席政协会,受到的是国宾级待遇,这让我首先感到的很光荣,然后感到的是很温暖,第三感到是很不安。说光荣,是因为我们代表着日本百万华侨华人;说温暖,是因为我们回到祖国后感受家庭般的温暖;说不安,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许多事情还做得不好,还有需要更加努力的地方。”

  听李磊和从其他国家回来列席会议的华侨华人代表们都讲述着在机场受到的高规格礼遇,我多多少少有一些遗憾。我因为要处理一些商务的事情,提前几天回到国内,没有能够享受到这种人生难得的礼遇。当然,我的这种遗憾,还不完完全全是个人的原因,我深知这种高规格礼遇实际上是给予海外华侨华人的,我们只是一个分享者,更应以此为动力,为国家、为海外华侨华人做更多的事情。

  巧遇武“大使”

  3月3日下午,我们去人民大会堂出席本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开幕式。在去乘车的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喊“姜维”,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我们在日本相处多年的原任中国驻日本大使、现任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我们立即拥过去同他握手问好。我看到武“大使”还是那快人快语,他见到也来列席会议的韩国同乡会会长韩晟昊83岁老人时,上前相拥而抱,并且用韩语问候了一句,老人顿时激动起来。原来,武“大使”在韩国担任大使时,同老人很熟,看他们那热乎劲,就知他们的交情一定很深。

  武“大使”还热情地向我们询问了他熟悉的日本一些华侨老人的近况和我们这些新华侨社团组织的发展情况。在寒风中我们和武“大使”热烈谈论着,让我们想起了他在日本担任大使时,正遇中日关系处于冰点的非常时期,他非常艰难地推动了中日友好,并对华人侨团给予了许多的关怀。要出发了,我们同武“大使”分别上了各自的车,但武“大使”的鼓励我仍犹记在心:好好干,为祖国争光!为在日本的华侨华人争光!

  侨胞们车中高唱国歌

  当大家得知这次大会将原来演奏国歌改为高唱国歌的消息时,参会的十几个国家的华侨代表们都兴奋起来。泰国一位老华侨提出能否有歌词单,负责接待我们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局吴方副局长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利用中午时间印出来并发给大家。

  那天,车从代表住地出发了,有二十几辆大巴士。我们的第17号车内突然回荡起唱国歌的声音。原来列席大会的海外华侨为了能够在人民大会堂把国歌唱好,在一位马来西亚老华侨胞的提议下,大家先练唱一遍。虽然歌声还不太整齐,但来自世界的华侨代表能够在自己伟大的祖国的首都北京唱自己祖国的国歌意义非凡。我看到有的华侨在唱国歌时眼中是含着眼泪的。是啊,我相信每位侨胞心中一定都有一个“国歌情结”的故事。

  侨胞们把陈云林视为英雄

  3月2日,我们刚到大会报到,晚上就有个欢迎宴请会,我们来到宴会厅,突然看到一位熟悉的身影站在门厅迎接大家,走近一看,原来是我们海内外华人都熟悉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陈云林先生。他高大的身材,满脸笑容,同我们每一位海外回来的人握手照相,让人感到非常亲切。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十分关心祖国统一大业,特别是在陈会长赴台湾那些日子里,我们都十分惦念他。很多人已经把他看作是传奇式的英雄。

  在宴会中,不少人都向他询问在台湾的故事,他谈笑中一一道来,让人感到那么轻松,坐在我邻座的陈主任秘书郑崇阳小声告诉我们“当时可没那么轻松,但陈主任运作自如,胸有成竹,不虚此行。”

  海外华侨列席会处处受到关注

  贾庆林主席这次在报告中也提到海外华侨列席政协会议的事情。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出席政协会议开幕时,我们在人民大会堂被安排在大会前排,同中央和政府的各个部长同位。开会前,外交部长杨洁篪、中央统战部黄跃金副部长得知我们从海外回来,都过来同大家握手留影,各路记者也注意到了我们这些特殊身份的人群,利用各种场合进行采访。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华侨女企业家祁岳女士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会议中间被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3月5日晚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出了对她的采访内容。我和西日本总商会李国夫会长也被许多媒体采访,表达了在日华侨的心声。

  中国侨联领导帮我完成任务

  前来列席政协会议前,我受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师生的委托,想向胡锦涛主席报告新校舍的建设进展情况。到北京后,我就在想如何能够得体地完成任务,以不辜负在日侨胞的美好愿望。3月4日,在列席参加中国侨联组讨论时,我在发言中向中国侨联领导报告了有关情况。散会后,中国侨联领导详细问情况,让我准备一下,由他们来转呈报告。我听后激动在地上转了好几圈。因为我深深地知道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师生对胡主席的热爱和敬仰。去年5月9日,胡主席在繁忙的日本之行中亲临学校看望华侨师生并发表“关心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要讲话,我也有幸参加并深受感动。所以,我得知将要列席全国政协会后,立即同该校潘民生校长联系并同他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他们的意见,郑重地接受了他们的委托,要在北京向胡锦涛主席转告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近况。

  我在3月6日上午得到消息,中国侨联领导已经在当天早晨将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有关报告和照片送到了胡主席处。这里,我也可以向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全体师生报告,我完成了你们的委托。(姜维)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