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曾荫权晤港区人大代表 热议珠三角发展纲要

  时间:2009-02-27 09:5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20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26日与特首曾荫权会面,就粤港合作、金融、教育及艺术文化等议题交流意见。

  会上不少代表关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对香港的影响,认为香港可发挥更积极角色,配合内地的规划发展。曾荫权表示,珠三角发展是香港的重要机遇,特区政府会努力配合,同时希望港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两会”将于下月在北京召开,曾荫权26日在礼宾府与19名全国人大代表会面,讨论多项港人关注的议题,包括加强与珠三角区域合作、香港如何发挥国际金融中心角色、香港与内地教育合作及环保合作等。黄玉山、谭惠珠、吴亮星、吴清辉、马逢国及费斐等人大代表先后发言,曾荫权均作出具体回应。

  费斐发言时提出,粤港合作往往集中在金融、高新科技或会展服务等方面,她建议粤港未来可以开辟一个地方,合作建设综合性安老服务基地。她指出,综合性安老服务基地包括配套的房地产、娱乐、公园及饭店等多种设施。而且特区政府还可以考虑在安老基地办医院,或鼓励慈善机构办医院,解决长者看病难的问题。并建立文化设施,让老年人老有所学。

  费斐说,香港孤寡老人越来越多,但特区政府社会福利跟不上,给不到他们足够的服务,如果建立这样的安老基地,可以让长者在那里安居。她说,现在提出这些建议只是一张白纸,要让它变成一幅美丽的图画,需要解决好多深层次问题,包括利益分配、权责等,否则就是空谈。

  吴亮星26日在会议上表达了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注。他说,金融危机下,银行业和市民均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尤其关注,特别是雷曼迷你债券事件发生后,市民对银行业的信心受动摇,银行也需要就销售手法等问题作出检讨。他又期待继续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和作用,推进香港金融业进一步发展和为业界开拓在内地发展的机会。

  马逢国表示,在会议上提出了三方面的意见,包括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对香港发展非常重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必须把握机遇,积极配合。他建议特区政府推动创意工业和文化产业,让香港社会得到多元发展;他又认为香港应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的研究机制。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