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港媒关注全国“两会” 称今年有四点新意

  时间:2009-02-26 09:1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2009年中国全国“两会”中的政协会议即将于3月3日开幕,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两会”具有会期短、议程简、看点多等特点。虽属年度例会,但将在会议安排上呈现四点新意。看似变化细微,却与“两会”上的代表、委员、媒体记者息息相关。

  历次“两会”上,代表、委员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堂开全体大会时,都是先根据省市区、界别横向排位,再通过姓氏笔画从少到多纵向排序。这种固定排序的方式,造成很多姓名笔画较多的代表、委员在5年甚至10年任期内始终只能坐在后排。很多代表、委员曾就此提出意见,希望能坐到距主席台较近的前排,享受到平等待遇。

  本次大会筹备组从善如流,今年“两会”上将试行座位调整。每届“两会”都有5次全国大会,将纵向的同省市、组别代表委员划分为5等分,依照顺序每年都可向大会主席台前移1/5。届内最后一次大会,原来“名字笔画最多”的代表委员即可坐到最前排。

  唱国歌 凝人心鼓士气

  今年全国“两会”开闭幕式上,“奏国歌”程序将被改为“唱国歌”。这一改变首次出现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随后不少省市的地方“两会”改为“唱国歌”。此前曾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国歌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在“两会”开闭幕式上,将奏国歌改为唱国歌,更显庄重、严肃,与大会气氛相符。

  人大首设“大会发言人”

  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会议将设立“大会发言人”以取代原来的“新闻发言人”。据了解,此前“两会”上,面对刁钻的媒体,历届新闻发言人不仅需要谈新闻,有时还要谈旧闻,甚至还会发布政策、决定等。“大会发言人”这一名称与事实更加相符。

  “记者招待会”改称“记者会”

  历次“两会”上,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都会举行两场备受媒体关注的会议,因为国务院总理和外交部长将在会议上与中外记者会面。今年会议的名称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比往年的“记者招待会”更加简洁。据了解,这是有关方面吸取媒体意见而做出的变动。有媒体认为,改为“记者会”更加符合会议现场的氛围,更符合实际情况。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