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秦光荣:增强四个意识 奋力破解难题

  时间:2009-03-13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尽量把问题分析得透彻一些,把措施准备得充分一些,把方案制订得完备一些,把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影响可能进一步加重。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攻坚意识和责任意识,大胆创新,求真务实,在困难的环境中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也许有人认为,云南地处边远,进出口总量不大,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有限。事实上,云南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重化工业比重过大,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程度很深、危害很大,具体表现在工业发展困难增加、财政收入增幅下降、进出口增长放缓、就业形势严峻等方面。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尽量把问题分析得透彻一些,把措施准备得充分一些,把方案制订得完备一些,把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

  危机中往往蕴藏着重大机遇,能不能顺势而谋、破解难题、促进发展,是对我们能力和水平的考验。要在危机面前强调机遇意识,把克服金融危机的过程作为增加投资、调整结构、培育产业、扩大规模的过程。今年,云南主要按照“抢机遇、促投资、强产业、扩消费、增动力、重民生、抓生态、保稳定”的思路应对危机。当前尤其要把着力点放在“三增三减”上,就是增强投资拉动力、产业支撑力和就业保障力,减轻金融危机给企业、群众生活、社会和谐带来的影响。

  越是困难当头,越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省政府制定出台了8项工作制度,打造法制政府;出台了行政负责人问责制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4项制度,着力建设责任政府;今年全面推行阳光政府4项制度——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和政务信息查询,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我们要不松劲地落实这些制度,在危机中积蓄能量,增强本领,打牢基础,不辜负党的信任、人民的重托。(记者 宣宇才 徐元锋整理)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