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吕振霖代表:立法保护湖泊生态

  时间:2009-03-12 13:53    来源:新华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吕振霖说,要尽快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湖泊保护法”,并组织实施对重点湖泊的规划保护工作。

  “无论是从节约资源还是从保护环境来看,加强湖泊资源的管理与保护都是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吕振霖代表说,湖泊是防洪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地表水资源的主要载体,是生态环境的基本要素,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资源和基本环境。由于近年来我国不少地方在开发利用湖泊资源的过程中存在违背湖泊自身规律的行为,导致湖泊生态环境日趋退化,严重影响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利用,甚至威胁到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他说,目前我国湖泊水域面积日趋减少,不仅导致一些地区大雨大灾、小雨小灾,还使湖泊外部水系环境严重退化,湖泊污染问题日趋严重。此外,湖泊多头管理的体制矛盾日趋突出,导致对湖泊资源的过度开发、无序管理,加剧了对湖泊资源和环境的人为破坏。

  吕振霖代表建议,在实行对湖泊资源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的同时,要明确对湖泊经营性开发必须服从于公益性保护的目的。同时,要理顺湖泊的管理体制和建立湖泊的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保障湖泊生态安全。(记者孙彬、季明)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