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璞:经济困难时期恰恰是文化产业迅速崛起的时期

  时间:2009-03-12 13: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杨乐) 今天下午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会后,全体代表接受境内外媒体集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晋中市市长张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越是在经济萧条时期、困难时期,恰恰是文化产业可以迅速崛起和发展的时期。

  张璞说,山西是中华民族及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五千年的历史,给山西留下了难得的三晋文化遗存。山西省委省政府这些年来将文化强省战略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为山西当前应对危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蓄了内力。大家看到,最近几年,山西省文化强省的措施频繁出台。最近,电视连续剧《走西口》的热播,再一次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山西的关注。在现实生活当中,无论是表里山河的自然风光,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为我们在当前调整结构、拉动内需,增加消费提供了有利的时机。很多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越是在经济萧条时期、困难时期,恰恰是文化产业可以迅速崛起和发展的时期。

  张璞介绍起山西的文化古迹来,可谓如数家珍:以大运公路为丝线,贯穿着一系列的文化明珠,从南到北,一字排开,比比皆是。山西大同的云岗、衡山悬空寺、五台山、太原晋祠、晋中的平遥古城、绵山,再往南面走,洪洞的大槐树、运城的铁牛等比比皆是。可以说,他们背后都蕴藏着深厚的三晋文化。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化强省正是应对危机,为经济发展积聚后劲的一个有力举措。

  山西有三大文化旅游板块,分别是宗教古建文化游;晋商民俗文化游;黄河根祖文化游。我所在的城市晋中,作为晋商故里,是山西省三大文化旅游板块之一。我们粗略算了一下,建国以来在晋中市拍摄的电影多达100多部,拍摄的电视连续剧长达2000多集。在晋中大地上,晋商故里、晋商文化旅游的这块板块树立着六个鲜明的名片:第一,晋商故里;第二,世界文化遗产平遥;第三,红色旅游;第四,大寨;第五,晋商硕果节;第六,中国平遥摄影大展。这都是我们文化强省旅游资源中重要的依托。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