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冯月菊代表:对“空巢”困难老人实施特殊救助

  时间:2009-03-12 1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许祖华、赵超)针对日益增多的城乡“空巢”家庭老人的养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冯月菊建议,在保障“空巢”老人生活上,应始终贯彻“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从多方面着手解决“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

  冯月菊代表说,随着出生率的下降和人口平均寿命的上升,我国迅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由于家庭规模的小型化、人口城市化以及人口流动迁徙的加速,城乡普遍出现“空巢”家庭,独自生活的高龄老人大幅增加。由于缺少来自子代的照料和交流,使得独居老年人群的养老问题和心理健康问题逐步成为显性社会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她建议,在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完善老年医疗健康保障体系的同时,应制定针对“空巢”困难老人的特殊救助制度,帮扶救助重点放在“空巢”老年人中的独居、高龄、女性、农村老人等弱势群体上,特别要加强对计划生育家庭老年父母的帮扶,全面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使农村独生子女或双女户的父母年老后可获得每年720元的养老金。坚持和完善这一政策,为农村老年人口提供基本经济保障。

  此外,还应兴建社会福利服务网络,建设老年服务中心和老年护理中心等养老设施,提供保姆、小时工、志愿者等照料来源;普及老年人照顾和护理知识,向老年人提供稳定、规范化的服务。鼓励邻里互助和老年人之间的互助;社区工作人员应定期看望、慰问“空巢”老年人,为他们解决困难。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