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邵勇代表:振兴汽车产业重在抓好自主创新

  时间:2009-03-12 10: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孙彬、杨金志)“汽车产业是一个经济规模大、波及效果广、涉及线路长、关联程度高、消费拉动大、对国民经济具有很强带动作用的重要支柱产业,由于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不足,因此在落实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时要十分关注自主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邵勇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邵勇代表说,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汽车产业是受冲击较大的行业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定发展汽车消费,明确表示汽车产业链很长,是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这对于推进我国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为汽车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动力。

  “由于我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少,自主创新能力低,因此,在政策的具体执行中,要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和发展自主品牌。”邵勇代表认为,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发展汽车产业衍生经济,要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引导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强为整车企业的配套和服务,积极开拓售后服务市场,调整出口市场结构,此外,要加强企业融资,积极组织银企对接和银企担保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创新要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结合起来,为汽车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指明了方向,也表明了科技创新在当前形势下的重要作用。”邵勇代表说,要围绕贯彻国家汽车产业振兴措施,抓紧完善和创新地方配套政策措施。“2008年,盐城市在支持汽车、纺织和房地产等支柱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但现在形势发展变化很快、很复杂,政策措施不能一成不变。”邵勇代表提出,“政策也是生产力,当务之急,各地政府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跟踪了解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政策措施实施后的反映及效果;同时,地方政府要密切关注国家政策以及行业、企业的变化情况,不断完善和创新现有的政策措施,确保政策措施执行起来有效、管用。”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