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刘佩琼:加速与内地融合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关键

  时间:2009-03-04 13: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4日电(记者朱华颖)为参加人大会议,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已精心准备了一年。“这一年中,我和其他香港代表广泛搜集了香港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非常关注港商在内地的发展。”刘佩琼说,加速与内地融合是香港各界的迫切愿望,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启程赴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前,刘佩琼在香港理工大学的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刘佩琼表示,作为香港特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仅要关注国家大事,还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通过深入调研,“反映一些情况,提供一些意见,提出一些建议”。

  据刘佩琼介绍,30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分为政法、经济和社会3个专题小组,她本人是经济小组的负责人。过去一年,每个小组都多次开会就国家的热点问题及香港各界关心的议题进行讨论研究,大家都“明确要加把劲”,争取在人大会议上拿出有分量、有内容、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议案。

  刘佩琼说,香港经济界人士过去一年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赴内地投资方面,因此在今年人大会议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一方面与劳动合同法有关,另一方面会集中在如何加速推动香港与内地的融合。

  “很多代表会从自己专业出发提出意见和建议,比如有的代表会关注环保的问题,有的会提出如何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问题。”刘佩琼说,扩大第三产业在内地的发展,对香港非常重要。香港作为一个发达的都市经济体,仅靠本地市场来养活700万人是不可能的,而内地作为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是香港应当重点“着力”的目标。

  谈到与内地的融合,刘佩琼急切之情溢于言表,认为这是香港目前面对的“最大的课题”。她说,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日益紧密,从过去与广东的“前店后厂”关系,已逐渐扩大到与整个内地的交往。但这样的融合速度还“太慢”,“要加快”,与内地优势互补,扩大市场,是香港十分紧迫的任务,需要更多有力的政策措施加以推动,特别是要研究如何尽快把占香港GDP90%以上的服务业发展到内地。“相信香港到内地发展第三产业,对推动国家经济转型也有促进作用。”

  刘佩琼认为,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将是两会的焦点。如何应对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如何“保八”、保持经济增长、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都是大家所关心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也会就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刘佩琼说,香港与内地在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上可以大有作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市值已占香港股市总市值一半以上,内地企业可通过香港在国际上筹集资金。而且香港与内地语言相通,来往方便,容易沟通,未来应该加大合作的力度。

  她表示,此次金融海啸暴露出整个世界金融业监管力度不够,未来香港要加强监管,成为健全的、有足够监管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与内地要共同建立预警机制,共同减少风险。

  作为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对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内地教育合作也充满热忱。她表示,香港与内地在教育方面各有所长,内地的教育事业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香港有很好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但教学规模小,要想成为国际教育枢纽,必须进一步扩展与内地的交流往来。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