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朱维群:西藏在全国支持下会走得更加坚实

  时间:2009-03-10 09:44    来源:新华网     
 
 

  西藏在全国支持下会走得更加坚实

  ——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魏武)今年3月是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五十周年,3月28日,西藏各族人民将迎来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记者就西藏经济发展等问题采访了长期从事西藏工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

  记者:您进出西藏多少次了?西藏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变化是什么?

  朱维群:我第一次进藏是在1991年,近些年一年要去几次,总共大约有30多次了。每次进藏都能看到令人鼓舞的变化,而最使我感动的,莫过于车行农田、牧场、城镇之间,看到路边一群群藏族小学生,穿戴着国家发给的鲜艳、整洁的校服,背着鼓鼓囊囊的小书包,又蹦又跳去上学。从孩子们红润的脸上,你分明可以看到西藏更加辉煌的明天。旧西藏根本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学校,98%的孩子注定一辈子就是文盲,极少数识字的人大多也只识得寺庙里的经文而已。这样的社会谈何发展、进步!民主改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不仅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而且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小学入学率达98.5%,初中入学率达92.2%,高中入学率达51.2%,高等教育入学率达19.7%。上学成了每个孩子不可剥夺的权利。每年送孩子到内地“西藏班”的日子,在西藏城乡宛同节日。只有经过现代教育的孩子,才能有新的向往、新的追求。我认为,这是西藏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最重要的变化。 

  记者:这些年来西藏农牧民群众生活最大变化是什么?

  朱维群: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003年以来年均增长13.1%,高于全国同期水平。最近几年西藏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新景象,就是一群群藏式风格的新民居雨后春笋般在公路旁、田野上、甚至山凹里拔地而起。这是西藏自治区把过去分散的财力相对集中起来为农牧民搞“安居工程”的成果。政府对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一般困难户搬迁、绝对贫困户搬迁、地方病重病区群众搬迁等分别制定补助标准,从1.2万元到2.5万元不等,大大激发了群众盖房积极性。达赖集团为了阻止“安居工程”,从2007年起散布年年都是“黑年”,谁盖房子谁倒霉。藏族群众根本不听他胡说八道,争相向政府申请盖房补助,房子盖得比哪一年都多。目前已有20万户、百万农牧民住进安全适用的新房。不用多久,西藏农牧民居住条件将全部得到根本改善。如果是说对于达赖集团本身年年都是“黑年”,这倒不假。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藏发展采取了哪些重大措施?

  朱维群: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藏发展而采取的措施是全方位的。其中战略性措施包括:各个五年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财政转移支付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十一五”资金投入总量比“十五”翻了一番;先后安排6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18个省市和17个中央企业对口支援西藏,覆盖了西藏全部地市和县;选派近四千名内地干部到西藏长期任职。这些措施不仅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提升了西藏的经济实力,而且极大地加深了西藏同内地的人员往来和经济、社会联系,或者说,日益融为一体。现在西藏从自治区到县一级都有内地援藏干部任职,而在内地到处都可以看到藏族干部工作在重要岗位上。这一趋势,将对西藏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其意义不亚于经济建设的成就。

  记者:当前的金融危机有可能对西藏产生较大冲击吗?

  朱维群:西藏的经济同内地联系日益紧密,在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原本就同内地一样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因此在这场波及全球、全国的经济困难中也会面临一些挑战。但是这些困难不会对西藏的发展产生严重影响。因为西藏现有产业具有较强地域性,其市场主要在自治区及国内,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度很低。西藏的财政和建设投资,相当大比重是依靠中央,而中央对西藏经济和其他领域的政策安排是相当稳定的。目前,西藏的许多优势如水能、矿产、农牧业、旅游业资源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全国的支持,有280多万西藏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西藏前进的步伐不会止步,而会走得更加坚实。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