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访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代表

  时间:2009-03-09 13: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题: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访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代表

  新华社记者谭浩、肖林、韩洁

  四川灾区人民过得怎么样?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如何?灾后重建1万亿元将怎么用……

  全国两会一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便受到媒体记者的格外“关照”,大家希望知道灾区更多的好消息、新举措。近日,刘奇葆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灾区群众安全过冬,无一挨饿受冻”

  【关注】今年春节是四川灾后过的第一个春节,这个年,灾区人民过得怎么样?

  “今年春节对经历特大地震灾难的灾区群众具有特殊的意义。”刘奇葆说,元旦、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专门到四川灾区考察,看望灾区群众。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四川省的周密安排下,全省灾区群众无一挨饿受冻,孤老、孤儿、孤残“三孤”人员无一孤独过年,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无一重大治安案件发生。

  刘奇葆介绍,在灾区全面开展的暖冬行动中,四川省突出抓“四保一储备”,即保过冬住房、保御寒衣被、保冬春口粮、保卫生防疫以及应急储备。“春节期间,我们还开展了‘爱心助孤过年’活动,组织动员各级干部、志愿者与‘三孤’人员开展‘一对一’陪护和邻里互助关爱活动。”此外,“文化暖冬”行动丰富了灾区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灾区群众度过了一个安全、温暖、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要加快,要提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关注】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如何?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

  “灾后恢复重建是四川当前的中心工作。”刘奇葆说,在抢险救援和安置群众最繁忙的时刻,四川省即着手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震后不到3个月就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

  “目前,纳入国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的项目已开工10124个,完成投资2967亿元。农村永久性住房重建项目已开工91%,学校重建项目已开工49%,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卫生等公共设施项目以及产业项目推进情况也很好,18个对口支援省市援建工作进展顺利。”

  中央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提出了“加快”和“提前”的要求。刘奇葆说,四川及时调整重建进度,科学合理安排,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城乡住房、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重建优先,力争在两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原来三年的目标任务,比原计划加快10个百分点。

  “要把恢复重建作为促进全国发展的强大引擎”

  【关注】灾后重建的1万亿元占到全国规划4万亿元投资的四分之一,中央希望四川成为促进全国发展的强大引擎。四川将如何在地震重创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完成既定9%的经济增长目标?

  刘奇葆说,中央强调“把恢复重建作为促进全国发展的强大引擎”,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巨大关心和四川工作的殷切期望。四川省要树立抓重建就是抓发展的观念,以非常时刻非常之举、关键时期超常努力来安排工作,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服务全国经济大局作贡献。

  “尽管四川在遭受特大地震灾害之后,又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我们仍然决定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9%。”刘奇葆说,这是考虑到四川省发展的需要和一些有利条件后的决策。四川省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灾后重建、扩大内需、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面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刘奇葆说,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四川省将重点抓扩大投资和工业止滑回升。今年全省投资规模要突破1万亿元,力争达到1.2万亿元。“要通过这一轮恢复重建、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达到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阶段性目标。”

  “全方位扩大就业,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

  【关注】今年可能是就业形势最严峻的一年,大批农民工返乡,震后四川产业经济仍未完全恢复,四川在促进就业方面有哪些办法?

  “就业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刘奇葆说,去年以来,地震灾害造成四川省上百万人失业,加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多万输出农民工返乡回流,就业压力明显增大。四川把促进就业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内容,采取四条措施全方位扩大就业:

  ——稳定现有就业岗位,不断改善企业生存环境,大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扶持就业吸纳能力强的民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要求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抓好劳动力培训和就业指导,实施百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推动以创业带就业,帮助大学生、特困群众和“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

  ——继续扩大地震灾区就业,把解决就业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结合起来,通过对口支援、劳务输出、以工代赈、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渠道促进灾区就业。

  ——出台《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切实解决失业返乡农民工有关问题的意见》,在继续组织引导农民工“走出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对返乡农民工的失业救助、就业援助和创业扶持。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