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建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未受金融危机影响

  时间:2009-03-09 09: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宣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计划不仅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且将对克服危机、促进增长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航天产业既是一项高投入、高风险的产业,同时也是对经济和科技发展高推动、高拉动的产业。张建启透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才投入不到200亿元人民币,但它对科技、经济的拉动效益在10倍以上。

  “国际上通行的一般是八九倍,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投入产生了10倍以上的效益,对中国的电子、原材料、原器件、新型材料、新工艺的发展产生了强力拉动,为未来30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建启说。

  在中国,航天产业效益已经初步显现。“北斗”导航系统正在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广播通信卫星产业链将带动3000亿元的产值。张建启说:“正是因为航天产业对经济、科技的巨大拉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发展航天产业。”

  另一个看不见的巨大的推动,体现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国以前存在高科技人才断层的问题,通过载人航天工程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科学家,中国航天、电子领域的科技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骨干专家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张建启说,“这是无形的,但却是非常强大的力量。”

  “航天产业还是提升一个国家民族凝聚力的产业,对于提高民族自豪感、增强自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张建启认为,特别是在当前面临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更需要增强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