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保增长 重民生

  时间:2009-03-09 09:33    来源:新华网     
 
 

近日,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倪宏/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邱小敏)2009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正式拉开今年全国"两会"的序幕。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国内经济发展仍面临种种挑战的时刻,本次两会必然再次聚焦海内外关注的目光。如何贯彻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财政在支持"三农"、民生等方面有哪些新举措?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工作如何做到更加公开透明?……就广大网民关注的财政热点话题,3月8日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廖晓军接受了新华网、紫光阁网记者的联合采访。

  主持人: 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61316.9亿元,比上年增长19.5%。今年 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7.1%。请问应该如何看待财政收入的这"一升一降"?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初步安排增长8%,这一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廖晓军:财政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综合反映。2008年,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明显前高后低。上半年,经济增长快,企业效益比较好,同时受2007年企业利润大幅增长、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入库较多以及税收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特殊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3.3%。下半年,这些特殊因素没有了,尤其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幅下降,企业利润减少,2008年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幅下调后,为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下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2%,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下降0.9%。

  2009年将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长减速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困难增多,企业效益下降,财政收入来源明显减少。同时,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行结构性减税。近几年财政收入增长快有特殊因素,这些因素2009年减少或没有了,也加大了财政增收的难度。从1月份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来看,全国财政收入下降了17.1%。1月份财政收入降幅较大,除了经济增长减速和政策性减收因素外,也有"两节"放假使今年比去年同月减少5个工作日这一不可比因素的影响。

  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改革开放三十年建立了良好的物质、技术和体制基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形成巨大的需求潜力。社会资金充裕,劳动力资源丰富。中央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并将继续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而为财政收入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等经济发展预期指标,考虑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增加出口退税等结构性税费减免政策,扩大政府公共投资规模,加大促进消费需求和改善民生的支出等减收增支因素,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后养路费等收费改为消费税等情况,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初步安排增长8%,是积极稳妥、合理可行的。

  主持人:时隔十年之后,我国再次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请问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贯彻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

  廖晓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是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谢旭人部长在3月6日"两会"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对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二是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三是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努力提高执行力,认真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重点加强对政府公共投资的监督检查和投资评审,防止重复建设和挤占挪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密切跟踪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与货币政策等的协调配合,提高财政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