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张炳功谈防范投融资问题和风险

  时间:2009-03-06 14: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特派员张炳功在6日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措施中,要注意防范投融资问题和风险。

  记者:2009年,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在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过程中,您认为尤其值得注意的风险隐患是什么?

  张炳功:中央政府拟于2年内投资1.18万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共约4万亿元,有一大部分资金需要企业自筹和地方配套。在这种形势下,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将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地方政府设立的各类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公司等投融资平台,主要服务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开发和建设、中小企业及教育融资等,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就我国现状而言,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一直在探索中发展,作为城市化发展的产物,这些投融资平台的运作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风险。如果问题不解决,在新启动的这一轮政策扩张中,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问题将凸显,难以发挥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提高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金的效能和社会资金配置效能的作用。因此,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

  记者:您认为目前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张炳功:我认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实力不强,实物资本难以变现。地方政府成立的投融资平台,其注册资本绝大部分为当地城市道路、桥梁、公园等公共设施,现金注资很少。实力不强,规模不大,资产不实,投融资能力不足。如果投融资平台出现经营风险,这些实物资产是无法变现的。

  二是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清晰。地方政府成立的投融资平台,投融资主体有事业单位、企业法人、临时机构,还有常设部门,项目法人公司组建滞后。由于依托政府,大都属于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市场化投融资“借、用、管、还”的责任主体不清晰。

  三是投融资方式比较单一,融资渠道狭窄。地方政府由于可支配财力有限,融资渠道狭窄主要是银行贷款、少部分信托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比较单一、产品缺少多样性、过多依赖土地收益,许多低成本投融资方式地方政府涉猎较少。

  四是制度建设滞后,操作程序不规范。国家和地方至今没有出台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有关政策规定,也没有规范的操作程序。这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投融资运作能力提出了挑战,对国有资产的可持续经营和良性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地方政府只能结合实际情况自行运作,不利于监督管理。

  五是归还投融资本息的资金过度依赖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主要承担大量政府公益性投资项目,大部分项目是社会效益重于经济效益,因此,很多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资产负债率高、资产利润率低,实力较弱,项目自身无现金流或现金流不足,不能满足偿债需要,归还投融资本息的资金主要依赖地方政府财政投入。

  记者: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面临的风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张炳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面临的主要是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银行对防范金融风险,保证金融安全非常重视。因此,银行信贷资金除了向国有大中型企业投入外,更愿意投向政府主导的项目。我国一些地方财政还是“吃饭财政”,不少地方政府都利用融资平台筹集发展资金。这样一来,将有大量的银行资金涌向政府的投融资平台,银行信贷风险过于集中,风险管理加大。如果政府财政困难,项目资本金投入不到位,每年安排的财政资金有缺口,银行信贷资金不仅被迫充当项目资本金,银行资金财政化,还因银行贷款到期本息难以收回,产生大量不良资产,形成金融风险,危及金融安全。

  各级地方政府纷纷通过政府投融资平台,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或由地方政府所属的投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融资,但归还到期贷款和企业债的资金来源,主要依赖财政(财政担保)或部分依靠公司经营收入。目前,作为地方政府,财力的主要来源是土地供应和相关领域的收费等。在国家耕地保护日趋严格的背景下,土地出让融资越来越难,加之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土地出让受到影响,地方财力将非常紧张,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如果经济结构、质量再出现问题,银行就可能出现新的坏账,金融风险将转化为财政风险。此外,财政变相担保存在法律风险隐患。
  
  记者:对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给经济运行造成的风险隐患,您有什么建议?

  张炳功:地方债务潜在的风险不可忽视。如不能及时防范和化解,将会严重威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危及国家金融和财政体系的安全。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更应注重财政风险预警和防范。因此,我建议国家结合公共财政建设,尽快出台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行为,促进发展;尽快建立财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深化改革,打造合理的地方政府事权、财权和有限债权,更好地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服务全局。

  记者:作为国家审计的一员,您是如何理解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

  张炳功: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9年要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他强调,今年政府投资力度大、新上项目多,要确保监管到位,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绝不允许利用扩大公共投资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各级政府都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总理对我们审计工作的肯定和信任,更是向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交办的任务。

  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面临着来自内外的双重风险和威胁,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肩负着“通过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保证国家各项政策能够有效实施,使国家机器健康、安全地运行”的政治责任与历史使命。国家审计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根本目的;要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要认真履行法定责任,把监督检查中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2009年审计工作的中心任务,关注金融安全、财政安全、国有资产安全、民生安全和环境安全,切实搞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跟踪审计,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作为一个审计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