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庆黎:坚持走具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科学发展道路

  时间:2009-03-05 14:24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4日在此间表示,西藏自治区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科学发展路子。西藏的发展一定要遵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

  张庆黎是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就是要始终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着力培育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西藏特色的优势产业,切实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目的。

  张庆黎表示,西藏实行民主改革50年来,全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治区各族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这一切有目共睹。1959年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7亿元左右,而去年这一数字达到了395亿元,增长了225倍,按可比价格来算,增长了65倍。去年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176元,比前年增长13.9%,农牧民纯收入多年来保持了13%以上的增长速度。此外,自治区重点投入的安居工程今年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自治区将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中21.98万户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建设任务。

  总结50年来西藏自治区发生历史跨越和深刻巨变的成功经验,张庆黎强调,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是关键,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本,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保证。

  谈及国际金融危机对西藏的影响时,张庆黎说,全球经济的高度一体化使得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孤立于世界经济而存在,西藏自治区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由于西藏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产业结构特点,使得西藏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经济整体发展态势依然向好。对于2009年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张庆黎表示充满信心。

  张庆黎表示,2008年是西藏自治区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拉萨“3·14”事件、地震暴雪灾害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等重大挑战与考验,西藏自治区沉着应对,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突出抓维护稳定,着力抓恢复生产,始终抓改善民生,在艰难曲折中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区依然保持了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社会局势的基本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更大的改善。

  “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来自中央的关心和各民族人民的支持以及西藏人民艰苦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在今后的发展征程上,我们充满信心。”张庆黎说。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