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金融界的闫冰竹委员一口气提交了8个提案

  时间:2009-03-03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闫冰竹委员(图片来源:山东新闻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记者 殷楠)“这次我向政协提案组递交了八个提案,内容涉及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优化个人所得税、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规范企业慈善行为、促进中小银行发展等多个方面。”从事金融行业多年的闫冰竹委员,此次的提案不仅包括目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经济发展的长远问题等,而且关注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问题,与当前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宏观政策相符合。

  “为做好今年提案工作,真正把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责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切实能够将社情民意传达上来,我为提案的产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闫冰竹委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闫冰竹委员就开始了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包括整理年度国内外热点、关注年度地方政协会议提案等;11月形成了提案初稿,向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征询了意见,并将专家的意见采纳进来。由于他是唯一一位来自城市商业银行的参会代表,因此特别重视来自城市商业银行的声音。去年12月,他开始广泛征集全国10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对提案的意见与建议,并及时根据意见的反馈情况对提案进行了修订。今年1月以来,他主动拜访有关政府部门,听取政府部门今年的工作思路。以上这些举措,为提案内容的务实性、前瞻性、科学性创造了条件,确保了提案的高质量。

  “中小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中一支重要的力量,近年来,我国中小银行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银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一些上市中小银行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但是与国有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从整体上发展相对滞后,难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作为来自中小银行的代表,闫冰竹积极为中小银行呼吁国家的扶持政策,以促进中小银行快速健康发展。

  他建议,进一步给予中小银行必要的政策扶持,如适当放宽中小银行的各种业务准入限制,放开住房公积金、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等存款的准入资格,放宽基金和年金托管、非银行类金融产品代理等中间业务的准入资格等;并且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