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代表王金富:让标准更好地发挥好利民利国作用

  时间:2008-03-18 08:36    来源:中国网     
 
 

“所谓标准,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将最好的、能实现低消耗、高回报的方法统一推广和应用。”来自制造业的全国人大代表、福田雷沃重工董事长、总经理王金富认为:标准既是产业核心的竞争力,还是节约资源的好手段,我们对标准必须有更深的认识。

王金富举例子说:“我们可以算一笔账,目前我国每年更换的手机超过1亿部,其中2/3的手机充电器基本不再使用,一个手机充电器价格平均下来在30块钱左右,重量平均下来在70克左右,这样一算,全国一年光在手机充电器上就浪费了20亿,原材料上一年至少浪费橡胶与塑料2800吨,至少浪费钢材1900吨,如果我们统一标准,这些浪费便可节约下来。”

“标准是工业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在抢占标准高地,争夺企业或行业话语权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标准对节约资源的作用。”王金富介绍,目前国内大部分拖拉机制造厂采用室外场地试车,造成对土地资源的大量占用。而且,人工试车无法对试车圈数和车速形成精准的控制。对此,福田雷沃重工使用室内智能试车设备,并制定统一的试车标准,将大部分试车环节放到室内,让拖拉机用上了标准化的“跑步机”。这样不仅提高了拖拉机的试车效率和质量,还节约了大量土地和燃油并减少了对轮胎的磨损和消耗。如果这种生产试验标准在国内全行业得到推广,按年产10万台拖拉机,试车场面积需12000平方米,按全国拖拉机总产量为230万台计算,单单从节约土地资源的角度来讲,全国范围内就可节约土地250000平方米。据测算,如果全国行走类机械的制造过程中的试车环节全部采用此类相似的标准化操作,全国将节约土地3万亩左右。

“标准对企业、对行业、对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王金富代表在大会上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积极鼓励和支持民族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对建立企业标准、产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予以高度重视,并出台有利措施,让标准更好地发挥好利民利国作用。(记者丁军杰)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