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郝如玉:我国应构建多元化教育体系

  时间:2008-03-18 08:35    来源:中国网     
 
 

新当选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郝如玉昨天表示,我国目前的教育供求矛盾十分突出,他建议在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以政府为教育供给主导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社会力量办学、促进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构建多元化的教育体系。

郝如玉说,在多元化的教育体系中,政府的主要责任是提供一般性、大众性的教育服务,政府在教育供给中的主要职责应包括义务教育、对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高层次教育在内的、具有强公益性教育的供给责任,以及建立行之有效的贫困生资助体系的责任,解决弱势群体的教育需求问题。

郝如玉说,社会力量同样应在多样性的教育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多样性的教育需求,提供部分人需要的、特殊的教育服务。教育需求多样性发展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民众对优质教育的追求,许多人为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惜付出高昂的成本。对于这种特殊的教育需求,由于其受益者主要是受教育者本人,因此,政府没有必要大包大揽,而应主要由社会力量承担。实际上,无论在何种教育层次,部分社会成员特殊的教育需求总会存在。对于这些多样性的、特殊的教育需求,政府既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为其“买单”,而最宜由社会力量承担。这不仅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途径,更是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得以满足的必然要求。

他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完善民办教育办学体制。(记者 柳志卿)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