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代表委员呼吁:统筹协调区域发展政策

  时间:2008-03-14 08:46    来源:中国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周英峰、马勇)针对区域发展中的不协调问题,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呼吁,统筹协调区域发展政策,以促进区域之间的协调、科学发展。

东部加快发展、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构成我国完整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这一发展战略,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改善城乡面貌,提高人民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说。

据统计,从2003年至2006年,西部地区的人均生产总值由6438元增加到1096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8%;东北三省过去5年生产总值增幅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增长逐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崛起战略初步取得进展。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国家在不同时期实施不同的区域发展规划有其必要性,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需要对区域发展政策进行通盘研究和谋划,以避免区域政策之间的不协调而导致有效性、执行力打折。

骆玉林代表说,区域之间的条件、优势、基础都不同,需要符合各自实际的政策。区域内也因为千差万别的情况,同样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当前支持区域发展的政策,没有更多体现分类指导、差别对待的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的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在形成“四大板块”联动的区域战略布局后,更需要国家对不同地区的政策支持程度、政策工具的运用、不同政策的先后时序等有一个合理性和前瞻性的安排。

“不同区域之间的发展规划,区域发展规划与主体功能区建设都应该统筹考虑,这样才能增强政策的有效性、针对性和执行力,才能促进区域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说。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