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温家宝:两岸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

  时间:2009-03-13 12: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北京表示,两岸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台湾与大陆的经济联系十分紧密,可以说到了不可分割的地步。尽管遇到金融风波,去年双边的贸易额还接近1300亿美元,其中台湾的顺差是778亿美元。台湾在大陆已经落户经营的工厂达3万多家,落实的投资资金已经达到470亿美元。

  “在这样紧密联系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温家宝强调。

  温家宝说,关于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和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如果深一步来讲,应该包括“三个适应”:第一就是要适应两岸关系发展的情况;第二就是要适应两岸经贸交流的需求;第三要适应两岸经济贸易的特点。

  “总的就是要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真诚希望两岸能够通过适当的方式抓紧商议和签署协议,建立有利于两岸的合作机制。”温家宝表示。

  温家宝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谈到,对于涉及台湾同胞利益的一些国际组织,我们会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们愿意就此进行协商。”

  “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温家宝说,“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