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两会“图景”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活力

  时间:2009-03-13 10: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题:从两会“图景”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活力(一)

  新华社记者 李斌 谭浩 张先国

  在审议和讨论中,共识进一步形成;

  在建言和争议里,力量进一步凝聚。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认真依法行使职权;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图景。

  “两会不仅是透视中国的窗口,更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活力的集中体现。”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这一共识。

    活力四射——两会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风向标”

  3月6日,政协经济组讨论会上,当王超斌委员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建议取消户口限制、国家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住房时,会场上响起了“我反对”的声音……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样一个图景,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全国两会的民主和开放,折射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活力。

  类似的“画面”,在两会上不时闪现:

  ——全国工商联在题为“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中提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总费用支出有64.5%流向上海市政府。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给予回应,指出工商联“数据有误”……

  ——“陈部长请您留步,我想问您一个问题。”3月5日下午,发表了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后,徐睿霞代表仍然意犹未尽,向前来内蒙古代表团旁听审议的卫生部部长陈竺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 ……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成为中国经济走向的“晴雨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风向标”。

  铭记人民的重托,勇挑时代的重担——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近300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出席一年一次的全国两会,话挑战,谈应对,审议和讨论一系列报告,行使神圣的民主权利。

  从大政方针到百姓身边事,从金融危机的应对到社会公平正义,代表委员提出了一件件议案和提案。驻地宾馆里,夜深人静时,不少代表和委员仍在灯下伏案疾书:“加快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努力增加居民消费”……

  讲真话,报实情,建诤言。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勇气,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

  恢复繁体字之争、实行4天半工作制之争、恢复“五一”黄金周之争……在团结、民主、和谐、奋进的气氛里,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其中一些意见和建议在会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有的甚至引起了讨论。人民群众纷纷通过网络和手机参与投票……

  在全体大会上登台口头发言,是政协委员特有的履职形式。政协大会上,三次大会发言,47位委员代表不同的党派、团体、界别,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就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政协统战工作发表意见。

  “每人8分钟,一次大会47人。这么多的委员发言,在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大会工作人员透露。

  细微之处看民主。正是这许多的“第一次”,汇成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前进的坚实步伐……

  3月9日下午,政协大会第三次大会发言。面对政协领导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负责人,以及近两千位政协委员,蒋洪委员大声疾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财政透明度!”大会堂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政治协商的平台上,这掌声,是赞许,也是敬意……

  “两会就是让各党派、各界别、社会各界代表人士,让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说话’的地方。”民建广东省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黄庆勇说,“这是一种制度安排的话语权,我们必须珍惜,必须仗义执言。”

  这种制度安排诞生于60年前的人民政协,它是中国的独特创造。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新中国成立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充满朝气和活力——全国政协已经发展成为涵盖8个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34个界别以及2000多位政协委员的政治组织,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组织3161个,各级政协委员60多万……

  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人民政协在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是政协的重要特征。我们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也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营造和形成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周国富委员认为。

  而55年前诞生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仅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要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要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

  活力源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得到坚持和完善

  “我提一条建议。”3月5日下午,面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淳县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说出了自己的建议,“农村地域广阔,建议进一步提高财政支持‘三农’的力度。”

  “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3月10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农民代表顾双燕诚恳地说。

  …… ……

  两会期间,根据会议安排,党和国家领导人频频参加团组的审议和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平等交流。数百位代表委员发表见解,提出建议……

  “领导人下团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娄底市委书记林武说,“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写照。”

  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适应这一变化和要求,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从过去一年所走过的道路,就能“管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活力——

  一年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15件法律案,通过9件,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3个工作报告,作出3项决议,检查5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人民大会堂里,一次次表决,一个个报告,记录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一个个坚实足迹。

  人大代表的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发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462件代表议案,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提出的6279件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计划解决的占代表建议总数的71.5%。

  人民政协事业也在向前推进——

  一年来,政协常委会共开展专题调研55项,立案并交办提案4700多件。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提交社情民意3966篇,得到充分反映和重点办理。建真言,献良策,许多建议被吸收到相关文件和政策中。

  “无论你担任什么职务,在这里只有一个身份——人大代表。只要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进言,什么意见都可以在会议上提。”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忠说。

  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进言——人民通过投票、选举行使权利,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下,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人们不会忘记——

  近年来,从修改选举法、全国大组织法到制定监督法,这一系列举措完善了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加强了监督工作,人民民主得到有力保障。

  人们不会忘记——

  近年来,从《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连续出台,到政协自身建设的加强,从提案办理到视察巡视,政协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得到进一步履行,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彰显,协商民主这种民主形式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去年进了五六次中南海,就应对危机的十大措施、经济形势等进行政治协商,向中共中央反映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岗位上工作整一年的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对此深有感触,“作为参政党,我们每次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大立法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政协参政议政,围绕共同目标,各自发挥优势和作用,共同担当执政兴国、科学发展的政治职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孙忠焕委员有感而发。

  更有活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将进一步焕发生机

  3月6日下午,湖北代表团开放日。80多家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湖北卫视首次向省内观众直播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采访活动一直延续到21时左右……

  开放促进民主,民主推动开放——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两会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新闻媒体报道,各大网站的参与也进一步走向深入。媒体的大量报道、网民的深度参与,使代表和委员能进一步把握社会脉搏。而群众也可以对代表委员进行监督,用鼠标对他们的意见进行“投票”。

  “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了大大深化。中国老百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参与两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卞晋平不假思索,一口气说出了5个“更”:“两会主题还一样,但是更阳光了,更民主了,更透明了,群众参与得更广泛了,反映民意比过去也更充分了。”

  为媒体设立网络访谈室;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团和政协小组讨论向境内外记者开放,有的还通过网络和电视进行直播……

  开放透明,让以往一向谨言慎行的各地官员敞开了心扉——

  开放日里,当被记者问及去年发生的“出租车罢运”“瓮安事件”等热点问题时,重庆、贵州等地负责人都毫不回避,坦然作答。

  开放透明的的氛围里,代表委员意见更中肯,建议更直接——

  “政府工作报告第19页第5行提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我非常支持。”

  “‘引导汽车合理消费’建议改为‘引导合理的汽车消费’”。

  “今后三年内再支持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我认为应该加上‘贫困地区和老区优先’的意思。”

  ……

  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意见和建议。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7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

  3月12日,政协常委会报告在政协大会闭幕会上表决通过;3月13日,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

  这些报告,无一不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

  团结就是力量,民主可收众益。

  春天的盛会,展现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展现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无限生机和活力。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