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以来两会前三次会谈签署九项协议的落实情况

时间:2009-12-31 09: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30日北京消息 自去年6月以来,两会领导人前三次会谈签署的九项协议,涉及两岸空运、海运、邮政合作、食品安全、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领域,与两岸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九项协议的签署,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岸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增进两岸民众的福祉,对强化和提升两岸经济竞争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围绕两岸空中通航,两会先后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空运协议》以及《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从去年7月至今年10月,两岸航班安排有序、业务运营顺利,共载运旅客260余万人次,平均载客率在七成以上,运输货物4.6万吨。目前,两岸已先后开通海峡两岸北线两条双向直达航路和一条南线双向直达航路,往来两岸的定期航班达到每周270班,春节等节日并加开航班。为两岸民众往来提供了便捷服务,促进了两岸空运业和贸易往来的发展,得到两岸同胞的高度肯定。

  《海峡两岸海运协议》生效以来,通过海运直航总计运送两岸间货物4480万吨(其中包括12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货物),运送旅客120万人次。两岸公布的83个直航港口(港区),已有73个港口(港区)实现直航。由于实现了直航,尽管受金融危机冲击,海峡两岸客货运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增长。船舶往来两岸大约可节省营运成本15—30%,台湾相关港口的吞吐量也明显增加。两岸航运业界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合作,优化航运线路,相互借鉴经验、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两岸航运业的发展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并带动两岸海上物流及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共同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风险和竞争。

  签署《海峡两岸邮政合作协议》以来,两岸邮政业务合作范围扩大,邮件传递速度大大提高,业务量增长明显。目前,两岸包裹、函件、特快专递业务运行平稳,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大陆进口台湾函件总计127吨,出口99吨;包裹进口167吨,出口92吨;EMS邮件进口79281件,出口76695件。2009年2月26日,两岸双向开通邮政电子汇款业务,截至10月31日,大陆邮政汇往台湾邮政汇款金额1528.49万美元;台湾邮政汇入大陆邮政汇款金额159.09万美元。两岸民众的邮件往来更加方便、快捷。

  一年多来,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加强了食品安全交流,进行了多次业务沟通,建立了相关合作机制,业务交流已实现常态化。截至目前,两岸相互通报了涉及食品安全检出不合格信息400余件。《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的签署,增进了海峡两岸食品安全沟通与互信,有力保障了两岸人民安全与健康。

  《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两岸开展金融监管和货币管理合作提供了依据。11月16日,两岸金融监管机构据此签署了银行、证券及期货、保险业监管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深化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创造了积极条件,有利于台湾金融业开拓大陆市场,两岸民众从中也将享受到更多便利和服务。

  自2008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游实施以来,在海峡两岸旅游及相关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健康有序协调发展的总体目标,得到两岸同胞的普遍认同。据统计,截止到12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累计已达24564个团、639991人次。按照台方提供的“大陆观光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费金额为295美元,平均停留7天6夜”的调查资料计算,已为台湾带去11.33亿美元,即396.5亿元新台币的直接受益。同时给台湾交通、商业、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性行业也带来了良好的效益,直接或间接拉动了台湾就业,对台湾经济发展起了拉动作用,使更多的台湾民众可以从中受惠。

  两会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实现了两岸司法互助的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化。自今年6月协议生效以来,执行情况良好,成效显著,大力提升了两岸司法合作效率,有效保障了两岸同胞权益和交流往来秩序。一是,两岸警方共同打击贩毒、假币等各类跨境犯罪,联合侦破7件重大电信诈骗案,逮捕嫌犯200余人。双方相互交换包括经济犯罪等各类犯罪情资。大陆方面向台湾方面通报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台湾居民约300人次,遣返涉嫌杀人、绑架、诈骗等要犯14人。二是,两岸法院积极开展司法协助事务,相互委托送达文书、调查取证件数千件。大陆方面及时修订认可台方法院民事判决的规定,确保协议顺利实施。三是,海协会和海基会大力推动司法业务交流,相继组织司法考察团互访,强化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效率。相信在双方持续不断努力下,司法互助协议将为维护两岸同胞福祉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