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全文)

时间:2009-12-22 15:09   来源:新华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22日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中签署《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全文如下:

  为便利海峡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创造良好投资环境,提升两岸贸易产品质量(品质)及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就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认可(验证认证)及消费品安全合作事宜,经平等协商,达成协议如下:

  一、合作范围

  双方同意共同采取措施,开展下列领域的交流合作:

  (一)标准领域:积极探索和推动重点领域共通标准的制定;开展标准信息(资讯)交换,并推动两岸标准信息(资讯)平台建设;加强标准培训资源共享。

  (二)计量领域:促进两岸法制(法定)计量合作、计量技术和计量管理信息(资讯)交流;合作研究最高量值准确可靠的装置,并开展相关装置的比对;推动测量仪器溯源校准(校正)的技术合作。

  (三)检验领域:沟通两岸检验标准和程序;建立两岸贸易中商品检验合作与磋商机制;开展商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合作。

  (四)认证认可(验证认证)领域:沟通两岸认证认可(验证认证)标准和程序;共同推动两岸新领域认证认可(验证认证)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推动两岸认证认可(验证认证)结果的互信,就双方同意的项目作出具体安排。

  (五)消费品安全领域:建立两岸消费品安全信息(讯息)通报联系机制;建立两岸贸易消费品安全协处机制;加强对不合格消费品处理的沟通与协调。

  (六)加强上述合作领域内相关制度规范的信息(资讯)交换。

  (七)双方同意的其他合作事项。

  二、合作形式 
 
  双方同意就前述合作领域采取如下措施:

  (一)分别成立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认可(验证认证)及消费品安全合作工作组,共同商定具体实施计划,明确活动范围等,并可根据需要形成相关领域的合作文件。

  (二)以技术合作、专家会议、信息(资讯)交流、人员互访及业务培训等方式开展标准、计量、检验、认证认可(验证认证)及消费品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三)双方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各工作组开展工作,并指定联络人负责各领域业务的日常联络及工作方案的实施。

  三、相互协助

  双方同意对执行本协议的相关活动提供必要的协助。

  四、保密义务

  双方同意对于在执行本协议相关活动中所获信息(资讯),遵守约定的保密要求。

  五、文书格式

  双方同意信息(资讯)交换、通报、查询及业务联系,使用商定的文书格式。

  六、联系主体

  (一)本协议议定事项,由双方业务主管部门指定的联络人相互联系实施。

  (二)本协议其他事宜,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联系。

  七、协议履行及变更

  双方应遵守协议。

  协议变更,应经双方协商同意,并以书面方式确认。

  八、争议解决

  因适用本协议所生争议,双方应尽速协商解决。

  九、未尽事宜

  本协议如有未尽事宜,双方可以适当方式另行商定。

  十、签署生效

  本协议自签署之日起各自完成相关准备后生效,最迟不超过九十日。

  本协议于十二月二十二日签署,一式四份,双方各执两份。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会长 陈云林     董事长 江丙坤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