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就认证认可与标准体系合作框架进行研讨

时间:2009-07-07 15:16   来源:新华网

  为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加快发展,海峡两岸7日开始在成都就认证认可与标准体系的合作进行深入研讨。

  在为期6天的“两岸认证认可与标准体系研讨会”上,台湾专家将介绍台湾商品检验制度、标准制定流程及正字标记制度、商品认证法规等,大陆专家也将介绍大陆认可体系、标准体系等。两岸专家还将商讨标准、计量、检测与认证、认可、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合作框架。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刘卫军说:“今年5月,我们在台湾举办了两岸认证认可研讨会,重点向台湾各相关业界介绍了大陆认证认可管理体系,特别是台产业界关心的大陆产品认证制度。”

  刘卫军表示,双方认证认可界都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已将合格评定术语比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绿色照明设备等重点产品合作建设认证制度,作为优先开展合作的领域。

  刘卫军说:“这次研讨会是在5月研讨会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不仅涉及认证认可领域,也涉及标准领域。台湾同行将向大陆管理部门、业界全面介绍台湾认证认可标准和体系,大陆方面也将就认证认可和标准化领域的最新动态进行宣讲。”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石保权说:“今年1月,中国标准化协会组团赴台开展了标准化交流和考察,为两岸标准化领域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明确了可先行通过互访、资料交换、建立信息平台、举办论坛,以及根据投资和贸易需要制订共同标准等形式开展合作。”

  财团法人台湾认可基金会董事长陈介山说,这次研讨会“对于后续两岸认证认可的合作架构,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可以减少重复检测及认证程序,增进两岸经贸活动的便捷化,共创双赢互利社会”。(记者 苑坚)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