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才:两会商谈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两岸关系

时间:2009-12-24 14: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陈先才23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两岸关系。全文摘要如下:

  22日,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在台中举行,两岸两会协商代表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及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等议题达成协议。毫无疑问,在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时期,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两岸关系。

  两会协商成果显著 正朝机制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海协会和海基会的沟通交流由来已久,但长期以来并没有形成制度化机制化的局面。2008年国民党在岛内重新执政以后,两岸两会重新恢复了交流,并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取得了四次会谈。第一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于2008年6月1在北京举行,这是汪辜会谈15年后,两会再度携手,签下两岸包机和大陆客赴台旅游两项协议。第二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于2008年11月在台北举行,两岸两会就解决两岸海运、空运、邮政及食品安全等问题取得广泛共识并签署了四项重要协议,使两岸同胞渴望了30年之久的两岸直航和通邮变为现实,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开辟捷径。第三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于2009年4月在南京举行,两会就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两岸金融合作与两岸定期航班等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此外,两岸还就开放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共识。这表明两会透过协商管道处理两岸经济性、事务性议题的功能日趋制度化。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目前正在台中市举办。两岸两会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及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等议题已经签署协议。

  过去一年来,两会协商从北京到台北,从南京到台中,充分说明了两岸两会已朝着机制化的方向发展。随着未来两岸两会互派机构进入对方,两会机制化协商平台将更加完善。

  两会协商意义重大 有利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两岸两会协商制度化的加强,对于维护两岸关系长期的和平稳定格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首先,两岸两会协商是以高度浓缩和高度概括的“九二共识”为依托,巧妙避开了长期以来两岸在高度敏感政治议题上的无休止争论,从而为两岸关系现阶段的和平发展大局开辟出一条崭新的思路。其次,它是通过两岸海协会和海基会这两个民间的、非官方性质的机构来承担起两岸官方会谈的事项,这也就是两岸特色的“去其虚名而留实”的安排技巧,对于消除两岸之间的疑虑具有积极的作用。最后,两会模式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将有利于推进两岸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有利于两岸之间及时化解分歧与矛盾,也有利于两岸互信的逐步积累,从而为两岸未来破解政治难题创造条件和奠定基础。

  两会协商关注民生 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两岸关系

  从前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所签署的协议来看,内容都紧密围绕两岸经贸及民生议题而开展,说明两会协商内容都是面向两岸社会基层群众,从而有利于两岸普通民众直接感受两岸交流的现实利益。而且,这些议题都与两岸政治议题毫无关系,从而有利于消除两岸特别是台湾方面的顾虑,有利于推进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毕竟目前岛内还有部分人士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抱有疑虑,还没有亲身感受到两岸交流所带来的现实利益。因此,两岸两会紧紧围绕事关两岸经贸交流及民生等议题进行沟通与协商,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直接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这无疑将有利于在岛内扩大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群众基础,也有利于不断削弱“台独”分裂势力的支持基础。这对于当前进一步深化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陈先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