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连线: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愿景渐行渐近

时间:2009-12-23 22:35   来源:新华网

    12月23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会上交谈。当日,海协会、海基会在台中共同举行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新华网北京/台中12月23日电(记者 赵博 陈键兴 陈斌华)海协会和海基会23日在台中召开陆资入岛座谈会,成为此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期间又一“吸睛”新闻。“陆资入岛”作为两会共识付诸落实,标志两岸双向投资取得突破。两会复谈后,“三通”中的通航、通邮得以实现,通商贯穿在多项协议与共识中稳步推进。如今,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双向流动日益顺畅,人们也更期待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愿景的达成渐行渐近。

    2005年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即是重要内容。多年来,“合作双赢”成为了两岸最热的“热词”,人们对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呼声不断高涨,对两会商谈的肯定中也就更带着冀望。

    “经由两会,关乎两岸民众福祉、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多项协议相继面世,广泛涉及旅游、通航、通邮、投资、金融、检疫检验和计量标准等诸多方面。犹如聚沙成塔,累积跬步,遵循求同存异、先易后难,两岸经贸关系这座‘金字塔’已然拥有牢固的基石。”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说。

    他说:“两岸交流从未像现在这样热闹过,人员往来、货物运输以至难度更大的资金流动逐步‘松绑’,大家的感情和互信也日益增强,都为两岸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增添了‘加速度’。”

    专事两岸经济课题研究的多位学者认为,更为值得嘉许的是,在两会签订有关推动两岸经贸往来的协议后,两岸双方还致力于执行和落实,积极为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合作制度化夯实基础、累积共识,从而使得“远景”逐渐成为“近景”。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