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大幅报道两岸三协议:两会协商日趋务实成熟

时间:2009-12-23 16: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2月23日电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在台中举行并签署三项协议,台湾舆论对此普遍持肯定态度。岛内主要报纸对会谈成果不仅予以大篇幅报道,而且认为两会会谈更加务实,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更进一步。

    台湾《经济日报》引述权威人士和业者的分析认为,三项协议将有助于保障台湾消费者权益,确保台湾渔船雇用大陆渔工的安全,也有助于台湾农产品进军大陆市场。通过标准认证和检验方面的合作,让两岸的互信机制更完善,将有利于两岸合作生产的产品进军全世界。
 
    《中国时报》对两会会谈的务实予以特别关注,该报在题为《亮出务实牌 议题常态化》的文章中称,“常态化”或将成为未来两岸商签协议的惯常模式。常态化有两层意思,首先,技术性议题已取代政策性议题,成为今后两岸交流主轴;其次,两会会谈将进入“真枪实弹”阶段,协议签署不会再像往常那么容易。

    对于两会会谈原定的第四项议题——两岸避免双重征税未能如预期签署协议,台湾媒体普遍认为,此举正彰显出两会协商日趋务实、成熟。

    《工商时报》在题为《正视问题开启两岸互补合作新契机》的社论中指出,两岸避免双重征税议题在两会会谈暂时被搁置,其实并非坏事,不妨视为两岸两会协商机制运作的检讨契机,让双方一起找到足以开启更大开大阖两岸交流互补合作的双赢模式来。

    《联合报》除详细介绍三项协议外,也对两岸避免双重征税议题予以报道。该报引述投资人的话说,企业到海外经营,如果两边都要缴税,等于剥两层皮,将危及企业长久经营;避免双重征税相关协议对产业有帮助,也更有利于企业的全球布局。站在持续经营的立场,相关协议“一定要签”。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