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时间:2009-12-22 10: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和平发展事业进程,今天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在台中市举行,在两岸同胞热切期待中,如期登场。两会领导人会谈是两岸协商的一个重要平台,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如期举行,标志着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发展务实进取,不断加深,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为两岸各项交流合作实现制度化提供重要保证。

  香港《大公报》今日社评文章表示,按照规划,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将签署包括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台湾渔业发展,促进台湾农产品对大陆的贸易,令众多工商业者获益,亦可为两岸同胞双向投资创造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正如两岸双方在福州进行第三次会谈预备性磋商时,台湾代表所言,此次会谈的议题,都是攸关两岸人民生活福祉的大事,可以达到互惠双赢的目的。

  加上过去三次会谈达成的九项协议,目前,两岸在社会、金融、经贸、文化等项领域的合作协议已经达到十三项之多。这些协议的签署,造福两岸同胞,得到台湾多数民众欢迎与支持。台“陆委会”不久前所作的报告显示,三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所签署的九项协议已取得重要执行成效,其衍生的相关利益也由全体台湾民众共享。这正是两会领导人会谈受到两岸民众热切期待的根本原因。

  社评指出,由于最近一段时期来,在台湾发生了“八八水灾”,台当局被迫进行了改组,不久前台湾“三合一”选举举行后,使得民进党阻碍两岸和平关系发展的势气嚣张。同历次的两会领导人会谈一样,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触痛了民进党绿营。他们毫无根据地歪曲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甚至造谣惑众,疯狂阻挠破坏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顺利进行。为此,民进党成立所谓“江陈会应变中心”,在台中市发起所谓“破黑箱、顾饭碗”游行,甚至扬言威胁大陆海协会代表的安全。这暴露了民进党仇视大陆,将其一党私利建基于损害台湾民众根本利益之上。然而民进党此举必定要失败。马英九日前反击民进党对他发展两岸和平关系的污蔑,他强调“一切以人民为主、对人民有利,包括即将开始的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

  台湾目前尚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恢复和民生福利的提高还有待当局的努力。发展经济,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对台湾有利,对两岸中国人有利。为此,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探寻并扩大两岸合作交流的内容,仍然是两岸共同的目标,也是两岸民众的期待。这正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坚实基础。两岸关系改善的步伐之所以继续向前,两岸和平发展之所以不会停滞,因为这是为两岸同胞谋福利之举,有利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必将取得预期的成果。也正如海协会长陈云林在欢迎仪式致辞时所说,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制度化协商已走上行稳致远的轨道,两岸通过平等协商发展两岸关系的理念深入人心。只要我们坚定走下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