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许多亟待研究的课题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07-09 10:19

 
 

  新华网杭州7月9日电(记者陈斌华 张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说,随着形势的发展,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主张,正成为两岸同胞的自觉行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具有更为坚实的基础、更为强劲的动力、更为有利的条件。同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也面临许多亟待研究的课题。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2008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9日上午在杭州开始举行。王毅在开幕式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例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涵是什么、框架如何建立、重点是什么、难题有哪些?两岸双方应该各自或共同采取哪些措施?如何循序渐进、卓有成效地推进两岸协商进程?如何把握两岸互动中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外部环境等各种要素的复杂关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会遇到哪些阻碍与风险?如何妥善化解和应对?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从理论、政策和实务操作等方面,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以凝聚扩大两岸同胞的共识,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

  王毅表示,自2005年4月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就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和论述。这些重要主张和论述,深刻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充分展现了我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福祉的决心和诚意,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都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