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 |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陈云林会长首次赴台-重要言论
 
 
陈云林:两岸两会携手迈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里程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8-11-06 23:30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台北消息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在为海基会及台湾有关方面举行的答谢晚宴上指出,在台湾短短的四天,两会领导人、海协和海基会的同仁们,携手走过了15年来两会协商未曾走完的道路,携手迈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里程。

  答谢晚宴在台北圆山饭店12层的大厅举行,这里也是4日两会领导人协商和签署协议的地方。陈云林在致辞时指出,在两会共同的努力下,这次会谈过程顺利,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积极成果,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使两岸同胞渴望了三十年之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变成了现实,密切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两会领导人初步商定了今后一段时期两会协商的议题和重点。举行了两岸互赠大熊猫、珙桐树、长鬃山羊和梅花鹿的记者招待会。商讨了改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措施。两岸金融、航运及工商界人士,就合作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达成了许多共识。

  陈云林指出,双方在短短四天里取得了如此丰硕的成果,两岸同胞为之感到高兴,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

  陈云林深情地表示,四天来,他见到了许多为两岸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老朋友,也结识了关心两会协商的新朋友,参观了为台湾创造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科学技术企业与公益团体,拜会了辛勤劳作的普通农户,在农村和乡村们亲切会面,和他们围在一起,亲切交谈的情景,将长久地留在他的心里。虽然这次没机会南下,但他希望有一天一定要到那里去走一走看一看。

  陈云林还欣慰地说,这些天里,他强烈地感受到广大台湾民众对两会协商保持高度关注,寄予了殷切期待,希望通过协商,深化两岸的交流合作,实现两岸互利双赢,促进两岸关系的平发展。令人欣慰的是,通过两会的同仁的努力,没有令台湾同胞失望。

  陈云林进一步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是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一定成为两岸同胞的必然选择。

  陈云林表示,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两岸协商成果的不断累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以协商化解分歧,以合作取代对抗的精神,一定会感召惠及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陈云林指出,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抱着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善意而来,也将带着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而归。四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交出的答卷堪称亮丽,向两岸同胞有了个满意的交代。并且,两会将进入下一轮沟通和协商,续写两岸协商新的历史。他期待与海基会的朋友们在北京重逢。 (田云鹏发自台北)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