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 |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陈云林会长首次赴台-要闻
 
 
王毅:海协会赴台商谈是开拓、合作、和平之旅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8-11-07 16:03

 
 

  

     11月7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抵京。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到首都机场迎接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北京消息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7日下午返回北京。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到机场迎接陈云林一行,并发表讲话。王毅表示,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此次赴台商谈,为两岸关系书写了新的历史,是一次开拓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王毅主任讲话全文如下:

 

  今天,海协会陈云林会长及其代表团结束访台行程回到北京。陈会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很好地完成了这次历史性的两会商谈任务。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欢迎大家平安归来,感谢大家为商谈付出的辛劳,祝贺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


  海协会代表团此次赴台商谈,为两岸关系书写了新的历史。


  这是一次开拓之旅。海协会会长首次访台,两会首次在台北举行正式商谈,陈云林会长和代表团首次在岛内广泛接触各界人士。这些进展,使两会从此进入制度化协商轨道,也推动两岸关系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这是一次合作之旅。海协会秉承平等协商,互利双赢的精神,与海基会签署了四项重要协议并举行了一系列有益的交流活动。这些成果,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也为两岸各界增进相互了解构建了新的平台。


  这是一次和平之旅。陈会长和海协会代表团是为寻求和平而去。带去的,是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亲切问候;表达的,是大陆各界愿意与台湾加强友好交流的美好心愿;展示的,是我们期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诚意。

  
  当前,两会制度化协商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出发点上,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携手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历史潮流的前进方向。当然,我们知道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也知道这一使命的光荣与艰辛。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谁也无法改变;两岸同胞亲情相通,谁也无法割断;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的心愿,谁也无法阻挡;两岸关系迈向和平发展的势头,谁也无法逆转。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对台大政方针,继续支持海协会履行应尽的职责,与两岸各界有识之士一道,共同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沈鹏)

    11月7日,王毅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