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 |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陈云林会长首次赴台-两会协商回顾-重要讲话
 
 
汪道涵会长谈“一个中国” (1995-9-15)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6 12:23

 
   中新社上海9月15日电 本报记者报道:近日,台湾某报刊登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与一位来自台湾的访客关于“两个中国”的谈话。据当时在场的大陆记者称,这篇根据台湾访客转述的报道严重曲解了汪会长谈话的原意。

    汪道涵与台湾访客谈“一个中国”的概念,是非常明确的,即“一个中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绝不允许分割。李登辉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到美国去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祖国的活动,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汪会长在与这位台湾访客谈话时,直接以“一个中国”的概念批驳了李登辉的分裂言行。

    汪会长在谈话中还进一步谈到“一个中国”在两岸关系中的核心原则地位。造成今天两岸关系现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完全是李登辉对“一个中国”的态度。今年初,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点看法和主张”,为两岸关系创造了良好的气氛。但是,6月份李登辉访美在康奈尔大学的演讲,造成了两岸关系紧张,使原来在“江八点”中已明确提到的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双方都可以坐下来谈的许多问题,受到了严重影响。

    汪会长在谈话中指出,李登辉对司马辽太郎的谈话,说“生为台湾人的悲哀”,要把两千一百万台湾人民和12亿祖国大陆人民对立起来。这严重伤害了包括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不论在当时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还是现在,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的命运都是休戚与共的。记者据此认为,李登辉应在政治上对真正坚持“一个中国”要有明确的态度和实际的行动。

    鉴于台湾的这家报纸的报道歪曲了汪会长谈话的核心内容,在场的大陆记者指出,我们有责任澄清事实,说明汪会长谈话的原意,以正视听。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