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 |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陈云林会长首次赴台-两会协商回顾-两会对话与商谈的中断
 
 
唐树备严辞驳斥台湾当局分裂言论 (1999-7-12)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4:05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在香港出席“中国和平统一研讨会”时,在多个场合驳斥了李登辉所谓两岸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言论。

    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对李登辉关于两岸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言论作何评价的问题时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不应做不利于两岸统一的事。海协会长汪道涵今秋将访问台湾,两岸双方应为这一访问营造有利条件。据台报昨天报道,李登辉前天在台北接受外国传媒采访时扬言,两岸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而非“合法政府与“叛乱团体”或“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一个中国”的内部关系。

    唐树备在研讨会上发言时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也是1949年以来,一贯坚持的基本立场和原则。我们主张,统一前,在两岸之间讲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指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尽管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并不影响、也不容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并未也决不允许被分割的事实。事实上,1949年以后的相当长时间,在这个基本点上,台湾当局和我们之间实际上是有共识的。只要台湾方面真正支持“一个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不能被分割的原则,两岸和平统一就有了最基本的政治基础;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结束敌对状态的谈判,就不应当存在根本的困难。

    他还说,台湾当局高层虽然也多次表示过两岸结束敌对状态应是优先解决的课题,但是在实际上,台湾当局一直拒绝进行两岸结束敌对状态的谈判;同时,一方面加紧在国际上制造以“两个中国”为目的的扩大“国际生存空间”活动,另一方面又重金购买先进武器,为与大陆军事对抗作准备,从而使两岸关系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使和平统一步履维艰。

    海协昨晚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举行晚宴,招待来自港澳和海外的专家学者。唐树备在致祝洒辞时再次强调,1949年以来,一些外国势力和主张分裂的势力,宣扬“台湾地位未定论”,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样的势力从未成功过。现在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了,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力量已大大超过过去,台湾同胞主张统一的力量也大大增加,因此任何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把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关系作为“国与国关系”的想法,是永远也不会实现的!

                                               1999712日《人民日报》)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