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 |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陈云林会长首次赴台-两会协商回顾-第二次汪辜会谈
 
 
辜振甫谈话要点稿 (1998-10-14)
 
  来源: 国台办      日期: 2008-06-05 14:19

 
    这次本人能来大陆访问,和汪会长见面,觉得格外高兴。从去中十一月海基会发函建议由本人率团前来访问以来,经过双方人员不断地磋商,得以成行,可说是十分难得。今天见到汪会长,本人不禁想起五年前在新加坡会谈的情景,当时气氛良好,成果丰硕,签订了《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等四项协议,奠定制度化协商管道,的确是两岸关发展历程中突破性的一步。

    本人此行到上海、北京两地进行参访,并和汪会长等有关人士见面,希望能透过坦诚沟通和自由交换意见,增进理解,消除不必要的误会,为推动两会会务营造良好的气氛,更为中断三年多的制度化协商管道带来重新启动的契机,进一步促成两会领导人第二次会谈的尽早召开。同时,希望经由建设性对话,就双方所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以建立两岸之间的互信,寻求良性互动的共识,为两岸关系的改善与长期稳定创造有利的条件。

    贵会近年来主张舍弃事务性协商而就政治谈判进行序性磋商,本人认为事务性协商攸关人民的权益不可偏废。最近十年以来,随着两岸人员往来频繁、贸易及投资快速增长,民间交流成为两岸关系非常重要的部分,因而衍生的题,例如,台湾地区人民在大陆地区的人身安全;台商在大陆地区的投资保障以及有关税务、关务等事宜;渔事纠纷处理;偷渡犯遣返、共同打击犯罪;两岸司法互助等事项,以及贵我两会会务往来所发生的问题,因贵会片面中断制度协商,以致迄今仍无法得到解决,也造成两岸关系的倒退。贵我两会既然是两岸政府正式授权处理两岸事务的民间团体,当务之急应是遵守新加坡协议,以示诚信,取信于民,尽快恢复制度化协商,致力解决这些较不具政治争议的人民切身关心的问题。进言之,在进行事务性协商中可以理出政治性障碍,在未来协商时逐一加以理性排除,这才是建两岸所欠缺的“互信”的正确途径。

    台湾人民的祖先都是四百年前从大陆过来定居的。一百年前,中国视台湾为化外之地、化外之民.把我们割让给日本。二次大战结束后,许多殖民地和托管地纷纷寻求独立,但通过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协议,台湾回来了。从一九四九开始,两岸隔海对等分治、互不隶属已近五十年,“一个分治的中国”,既是历史事实,更是政治现实。接受分治的中国,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大陆的对台政策是和平统一,我们同意和平。我方已经与一九九一年宣布结束动员乱时期.放弃以武力手段解决两岸问题,并透过扩大交流和积极协商,为促进两岸和平做出具体贡献。谈统一的前提是没有统一,谈统一要接受分治,才能谈政治问题。还未统一之前,台湾应有国际空间。台湾有若干国际空间,并不是排除或取代大陆;台湾二千一百万同胞的声音在国际上听不到,是不公平的。遗憾的是,大陆方面不肯尊重现实,也不肯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而且在国际上设法阻断我方的活动空间。这种以假设“中华民国”(明显为当前世界为重要政经实体之一)在国际上已经不存在的做法,只有加激台湾人民的反感,完全无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也是我方所无法认同的。重要的是,唯有彼此对等定位、相互尊重,才会使所谓政治性对话具备实质内涵。希望双方在尊重分治的现实基础上,展开建设性的对话,逐步寻求全体中国人长远的福扯、全中国未来的民主统一。

    此外,我们已经注意到,汪会长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定义有较具弹性的看法.这种说法在大陆内部也引起关注;同时,钱其琛先生近期也提出所渭“一个中国,内外有别”的见解,我们对于何者为实际运作的基准有所质疑,在此必须明确指出,一项政策用不同标准拴释,并不符合现代化国家的作法;而更重要的是,两岸既为对等的政治实体,就不宜区别对待。因此针对所谓“一个中国,内外有别”,希望能得到明确的讯息,以避免发生误判。

    本人在此强调,追求国家的民主化与现代化是当今世界不可抵挡的潮流,也是两岸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方向,台湾是民主化的国家,追求民主和追求现代化是不可分的。在此过程中,我们朝向“独立”的方向发展,而是相反。彼此尊重、给台湾国际上的地位和空间,这是台湾人民所共拥有的观念。这个问题决定着国家统一的进程。同时,大随民主化与两岸关系的发展,便是国家统一进程的决定因素,企盼大陆方面充分了解台湾半世纪来的民主化重大演变。我们乐意将所累计的民主化及经济转型发展的经验与大陆分享,以开创互惠互信双赢局面,不仅成为东亚区域安全繁荣的稳定力量,并能符合国际社会的期望,而为世界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话不坦率不能增进了解、解决问题。找到双方共同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必要的。只有坦诚沟通,才能慢慢走近。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能说因为还未统一,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不要制造障碍,把台湾推到分离的边沿去。假如心中没有一个中国,就不会讲统一,也不会讲分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政治谈判我不回避,但韩国与朝鲜五年前就谈政治,可现在人民还不相互往来。而台湾方面却积极开放了两岸人民的往来。假如能够承认台湾是一个政治实体,什么问题都变的简单了。我的话很直率,希望汪会长谅解!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