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 |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陈云林会长首次赴台-分析评论
 
 
陈云林访台95小时开启两岸制度化协商新纪元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008-11-10 09:38

 
 

  从11月3日上午11时抵达,到11月7日上午10时离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协商代表团,在台湾停留不到95个小时。
  
  95个小时,在60年的两岸关系史中,犹如沧海一粟;但这95小时却创下了数个第一——海协会领导人第一次到台湾,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一次在台湾举行会谈,两岸终于将直接通航、直接通邮,大熊猫“团团”、“圆圆”终于要落户台湾……两岸制度化协商由此开启了新纪元。

  “不管谈什么,只要陈云林踏上台湾土地,便具有重要意义。”陈云林来台前夕,岛内一位相关人士说。

  自今年6月两会恢复协商,人们就在猜测,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下一次会谈能否移师台北?还记得10年前,时任海协会会长的汪道涵也曾怀着同样的期待,在台的行程都已排好,却最后夭折;半个月前,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学者身份访问台南,却遭到别有用心的人的攻击……

  疑虑在11月3日上午11时30分烟消云散——当陈云林携夫人走出飞机舱门的那一刻,镁光灯闪烁,这一世人瞩目的时刻定格史册。

  11月3日下午,甫下飞机的陈云林风尘仆仆赶到台泥大楼,拜访已故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的夫人辜严倬云。这是赴一个十年前的旧约,完成辜汪二老的未了心愿。陈云林郑重告慰辜老在天之灵:“我和丙坤兄将继承两会宗旨和精神,继续把两岸和平发展的事情做下去!”

  11月4日上午9时,台北圆山大饭店大宴会厅,灯火通明。海协会、海基会代表分坐在长桌的两侧,台北“陈江会”会谈正式登场。

  会谈程序在人们心中预演多遍,本来并无惊奇。不想,双方代表坐定,江丙坤打开面前的矿泉水,起身为陈云林倒了一杯水。陈云林致词结束,也随手拿起矿泉水瓶,为江丙坤将杯子斟满。温情的一瞬间,被捕捉进记者的镜头,也映在大家的心中。主宾用行动向人们展现:两岸应该是这样的姿态。

  盼了30年,两岸终于要直航了。11月4日上午11时30分,再有三个小时就要签署两岸海运、空运等四项协议,陈云林忙里偷闲,赶到桃园县林口,拜祭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这位多次为两岸三通大声疾呼的台湾“经营之神”,半个月前刚刚驾鹤西去,不能亲耳听到两岸签署相关协议的喜讯。

  陈云林遗憾又欣慰:“王董事长一生孜孜不倦追求的就是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互利双赢。他一生最关心,多次向我说起的就是两岸三通。我们今天终于可以告慰老先生的在天之灵了!”

  下午2时,四项协议如期签署,两会协商代表举杯相庆。

  根据两岸空运协议,飞机不需绕经其它飞行情报区,可以从上海直飞台北,飞行时间将因此从目前周末包机的142分钟,减为81分钟;根据两岸海运协议,两岸船舶不需绕经琉球石垣岛,每航次可节省时间16至27小时,节省运输成本15%至30%;根据两岸邮政协议,两岸可以直接邮寄平信、挂号信、小包、特快专递等;根据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双方将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协处机制……

  其实,四项协议在台湾早就山雨欲来风满楼。陈云林一行尚未抵台,岛内七大工商团体、航运界业者,乃至驻台三大外国商会就纷纷表示,支持两会签署四项协议。一位资深记者评价:“这是台湾超过半数的GDP在讲话。”

  协议签署的次日,岛内媒体纷纷报道:“地位一再下降的高雄港,可望起死回生”;“农产品登陆,可望提高近30亿”;“明年在台湾设立区域营运总部的家数可从目前的615家,拓增至800家”……“我们要表达我们十二万分的感谢!”11月6日,中华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代表工业界致词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两会复谈仅仅半年时间,就签署了造福两岸民众的6项协议,不仅如此,根据两会领导人的初步商定,下轮协商的议题也有了眉目,包括两岸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渔工劳务合作、双向投资及签订投资保护协议、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媒体记者常驻等等。11月5日,两会举办的两场座谈会更可以看作是下次会谈的前奏曲。

  这天上午,台北圆山大饭店德厚厅、福全厅,两岸工商及海运界业者、专家,两岸金融界专家、业者,聚集一堂,热烈讨论。座谈会上,工业界盼望两岸可以联手制定检测等技术标准:“我们市场够大,科技水平够高,不必交权利金给别人。”金融界盼望,除了必要事情通过两会协调外,彼此可以建立一个自己的窗口,便于交流信息。饶有兴味的是,航运界在当天下午又自发举办了一个座谈会,就一些技术细节再讨论……

  大家发言踊跃,不仅因为机会难得,时间宝贵,还在于这些话题都有现实的紧迫性。陈云林致词时表示,面对目前这场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举办座谈会兼具紧迫性、重要性,“如果此时两岸兄弟相扶相帮,共同研讨对策,及时沟通信息,完全有理由相信,两岸经济能够度过困境,迎接更好的明天。”(孙立极  姚小敏)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