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各方反应 | 图片 |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 网友评论
  首页-专题-时政-陈云林会长首次赴台-两岸福祉-推动两岸食品安全合作
 
 
两会专家就建立两岸食品安全通报联系机制座谈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8-10-31 17:03

 
 

 

海协会专家团与海基会食品卫生专家团今天上午在北京就问题奶粉事件和两岸建立食品安全沟通联系机制等事宜举行座谈(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北京消息 海协会专家团与海基会食品卫生专家团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座谈。经过沟通,两岸两会专家一致同意:在“两会”框架下,两岸建立食品安全通报联系机制,由两岸卫生和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直接沟通。

  今天的座谈由海协会副秘书长张胜林和海基会副秘书长张树棣共同主持。

  张胜林表示,在海基会提出由台湾专家前往大陆实地了解问题奶粉事件后,大陆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协调、特事特办,达成海基会组团赴大陆沟通情况。他指出,食品卫生安全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福祉,海协会希望与海基会共同努力为两岸间的专家交流搭建平台。这次两岸专家间的沟通,就是采取“两会”安排,专家组团的形式进行,希望透过专家间的交流,为这次事件的妥善解决创造良好条件。

  在座谈中,大陆安全专家首先介绍了奶粉事件的进展情况,包括对问题企业的查处、行业整顿,以及对受影响儿童的筛查和治疗情况。双方专家介绍了两岸关于食品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条例,以及两岸在食品安全检验检疫方面的区别。大陆方面认为:台湾方面由官方和行业共同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的制度,也值得今后大陆在完善食品安全检测机制中学习和借鉴。

  经过座谈,双方一致同意:在“两会”框架下,建立一个食品安全联系通报机制,进行食品安全资讯沟通,由两地卫生和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直接沟通食品安全监管具体方面问题。此外,将对重点食品进行重点检测监控,双方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和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加强合作,相互提供重点产品资讯,以及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加强监管。

  此外,双方达成在“两会”框架下,建立起两岸专家、技术层面的交流,如定期召开食品安全研讨会,对食品安全情况、标准修订等方面进行沟通互访。争取在对食品标准的认识上,缩小差距,达成一致,推动两岸食品贸易的发展,同时提升两岸在食品安全管理上的素质,为两岸人民提供可放心的高质量的食品,保证两岸人民的健康。

  张树棣指出:这次座谈显示了“两会”在两岸紧急事件通报联系与协调的功能,也更说明两岸建立食品贸易卫生安全管理机制刻不容缓。维护人民健康是推动两岸交流互动的最优先的考虑,应积极找到改善解决的具体方法,让民众的健康权益能获得真正的保障。这次透过专家面对面的讨论,可以及早了解问题真相,理清事实,开诚布公、巩固互信。

  张树棣同时表示,期待未来可以透过“两会”的平台以及双方有关部门专家的参与,共同努力合作保障两岸人民的福祉。

  台湾海基会专家萧美玲代表海基会专家团表示:这一互动对有效处理奶粉事件提供了有效帮助,重要事宜均得到讨论,大陆方面提供的资料也将带回台湾进一步研究处理。

  海协会理事,中华医学会理事王立基透露:预计近期内,将透过“两会”确定食品安全联系机制的具体联系人员。(记者 李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