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分析评论 | 两岸包机 |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 图片
  首页-专题-时政-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协商谈判-要闻
 
 
海协会海基会就两项协商议题签署文件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8-06-13 09:01

 
 

  6月13日9时许,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签署协议。这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签字仪式上握手。 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北京消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钓鱼台宾馆就两岸周末包机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签署协议文本,标识着这两件“两岸同胞期待已久、十分关心的好事”即将成为实现。

  应海协会邀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于6月11日至14日率团访问北京,就上述两项事宜进行商谈。

  12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会谈,这是两会领导人10年来的首次会谈,标志着中断近10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

 
  相关背景:

 

  两岸包机


  两岸客运包机始于2003年的台商春节包机,由于当时陈水扁当局的限制,首次两岸春节包机须中停港澳,只允许台湾航空业者单飞和单向载客,大陆航点仅上海一地。次年,由于陈水扁当局仍坚持不合理限制,春节包机未能实施。
  

  2005年,两岸航空公司共同参与了第二次春节包机,航班实现双向对飞,不必降落港澳但须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大陆航点新增北京、广州。2006年,春节包机搭乘对象由台商及眷属扩大至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大陆航点新增厦门。
  

  2006年上半年,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达成共识并做出框架性安排,将春节包机扩大到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四大传统节日。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


  早在2005年5月,大陆方面就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其后,大陆方面为此进行了很多切实努力。
  

  相比之下,陈水扁当局迟至2006年10月才同意成立一个进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技术性磋商的民间组织,并一直设置政治障碍,延宕磋商进程。
  

  2006年10月以来,两岸旅游民间组织在澳门进行了多次技术性磋商,双方在诸多事宜上达成一致意见。但是,由于受到陈水扁当局的种种政治干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直未能实现。
  

  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态度积极,提出在7月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目标。(据新华社)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